如题,看到知乎上很多dalao都对前三巨头同盟到奥古斯都时期看法都不同,有的认为是动乱不断灾难的日子,也有人认为有利于社会财富再分配,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年代,那真实情况是到底是怎样的呢


谢邀,奴隶自然无人权不用说了,如果是罗马之外其它国家的公民,也有不小概率会被屠城。最无语的大概是罗马大将费姆布里亚把特洛伊(当时改名为伊利昂Ilium)都给屠了,只因该地居民向苏拉求援(费姆布里亚是马略控制的元老院派出抢夺苏拉兵权的)。最终在费姆布里亚的血腥屠杀之下,伊利昂连一栋房屋都没有剩下。后来西方探险家挖出的可能是伊利昂的遗迹而非古特洛伊的遗迹。连阿伽门农都没有做到的将特洛伊彻底毁灭,让罗马人给做到了(史料原文如此,似乎帝国时代又重建,最终在拜占庭时期没落),当然我们知道更讽刺的是屋大维即位后还把特洛伊钦定为罗马人的祖源。

可见米特拉达梯征服小亚细亚只杀了1600希腊人和数万义大利人,在当时都还算仁慈的了,但他主要是对希腊人还行,对西徐亚人也是大加压榨掠夺以供西征军资;如果出生在蛮族,那就更可想而知,恺撒在高卢基本逢城必屠,共征服300多个部落,杀死100万人(普鲁塔克,数据或有水分)、将100万人卖为奴隶。考虑到后来黑死病和拿战之类的也是青壮人口十不存一,感觉一直传宗接代到现在的法国土著也真不容易。

如果是罗马人的话,也有一定可能会被大清洗(公敌名单),有可能会死在同盟者战争和内战中,有可能会碰上瘟疫,海上经商会遇上海盗;但即便如此,说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了还是有可能的,毕竟马略改革之后改征兵为募兵了,有财产的罗马公民不会像以前那样随便就成了战场上的炮灰。如果是本都或者埃及,即便是有产公民也被拉去当兵的可能性就很大,因为希腊兵源本来就紧缺。

所以罗马及其同盟公民大体来说的确是easy一点的模式,毕竟也有一点几率躺统一,这里借用一下有个人对三国游戏的评价,能在历史上留名之人都不会是泛泛之辈,真穿越过去是个0将星0管理0影响的角色都不会有的,毕竟你不姓尤利乌斯、科尼利乌斯、米特拉达梯、塞琉古、托勒密,大概率就是史诗胜利中双方伤亡数字的一员。


我希望问题能清晰点。

共和国末期包不包括内战,不算内战的话是哪个阶级的生活?我个人推荐前82年到前44年,从苏拉独裁开始到凯撒被刺杀。

主要是有段平稳的时间,可以描述一下比较安稳的生活体验。不然内战时期的生活体验,怕不是死死死。

官员,学者,贵族,普通罗马公民,同盟城市公民,奴隶,蛮子雇佣兵等等,他们的生存体验在罗马共和国末期有很大的不同。(毕竟我和王思聪的生存环境也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和王思聪都是21世纪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问题清晰点,我想回答的人一定会更多。

我在此抛砖引玉。

西塞罗应该是共和国末期的典型人物。作为罗马公民,他和凯撒谈笑风生,保下苏拉手下要弄死的人和庞培的鼓吹者。

他做过律师,是个演说家,当过执政官,在罗马城,西西里地区,希腊地区都有生活过。

西塞罗自己的著作有不少,好奇的话自己去读,我就懒得复制黏贴复制黏贴了。

只想稍微了解下不想读那些烦死人的演讲和著作?

伊丽莎白·罗森的《西塞罗传》应该可以满足你。


末期可是很长一段时间啊……

军阀互车的时候就不说了,除非你是项羽再世吕布复生,一个人砍一百个还不喘气的那种,不然不管干啥都是高几率直接或间接死在某场战役上

如果是军阀互车之前或者之后的罗马本土人倒是好说,至少能活吧,虽然和当年敢和贵族们顶著干的时候比不了

希腊人的话……看脸吧,运气好的话应该高几率能活

至于部落人嘛……要不你再考虑下往北搬家?苏格兰高地或者丹麦那坨都行


可参考小说《奥古斯都之路》,时代契合共和国末期生活,描写比较有年代感。


可以参照历史剧《罗马》,里面新闻发布员的话可以概括几集的剧情。说白了就是「城头变换大王旗」,庞贝—凯撒—安东尼—屋大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