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作为一名记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经过网友的善意提醒,也为了避免一定的误会,所以我来补充一下问题的描述。引发出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前几天看到的一句话「一位记者最重要的是内心的质地。」但是同时,这几年也并不是没有假新闻的出现,所以客观真实也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这个问题的确让我很困惑,才会在知乎提出来。


1、选择这个职业的初心

2、采访前全力以赴做功课,面对各行业的专家和大咖有深入交流的能力

3、博览群书、脚上有泥,明晓庙堂之高,也懂得基层辛酸

4、写的东西五要素齐全,尽量少用形容词


最重要的是什么不知道吗?

为什么没有好好学习好好看书跑到知乎来问?

这么简单的问题竟然不只一个人跑来问过我,真的无语,这么基础的东西有什么好问的!

我只说一遍,不懂看书去!

最重要的是说实话!

你要保证你获得的信息是真实的,你记录和理解的是正确的,写出来的东西是真实的可信的,是可以让读者理解事件全貌的。

明白了吗?

你上学第一节课就讲的新闻的本源就是最重要的东西!

为什么老师让你把这句话记一辈子?是因为其它的所有都是要在真实这个基础上讨论的,没有真实那些都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好好学习吧,别问这些有的没的了。


记者行业之所以现在被很多的唱衰,是因为大众认为记者没有及时报道真相,其实对于记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去探究,而是做好连接,沟通的作用,包括你的发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矛盾争端的协商与结束,保持客观的立场,


大家要求都高了点,很多记者都达不到的。我来说,就一点:不作恶。


最重要的是收入很低也能活下去的毅力。


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精神—— 陈寅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