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前两天看了一个传统艺术的展想到的问题更多的是创作来自于什么体制内的画家

传统的国画或是油画家甚至部分当代艺术家

他们的作品永远都是那样你看完整个传统艺术展有没有感到会傻傻分不清谁是谁?学大师的技法是永无止境的重复著一个又一个的齐白石张大千这种状况下自我的那种释放是不存在的你属于国家属于政府不属于你自己但是同样是传统手法

吴冠中 赵无极 这类大师的作品却有著强烈的个人风格

你看过他们的作品绝对不会分不清谁是谁要有自由的思想(发现自我的特点)要有自由的手段(足够表达想法的技术)想像力来自对自我的认知因为你是独立思想的个体这是真正的创造力的来源创作就是来自于做自己对自我认知的深度来自于你对某个方面的敏感

道理很简单:

只有你自己才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性的强弱跟内心的释放的自由度有关跟千锤百炼的审美修养有关跟严肃认真的处世态度有关所以,成为有著强烈自我风格的艺术家是多么不容易不仅仅是千锤百炼的技法还有处于世界之中清楚自己的位置这才能建立思想的独立性

并找出你跟其他人的不同

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再次,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创作的出发点都不同有哲学层面的有形式主义有从诗歌出发有的是内心化艺术应该是包罗万象甚至是,诗歌,音乐,舞蹈,喜剧,电影,不仅仅是雕塑绘画。

不要框选自己

喜欢哪种,擅长哪种就用哪种只要足够表达你的想法管他具象抽象你的思想才是这一切的主导不要把工具看的太重但是最起码要有艺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思想,一个是方法论。以上


首先泻药,在中国的国情和大前提下,绘画已死?绘画还没死呢,这里是中国。我觉得这里应该先要灌输一个概念,西方世界普遍认为的当代艺术,是以后现代艺术为前身发展出来的艺术,鼻祖归纳给了杜尚(现代派艺术则是以后印象艺术为前身,鼻祖是塞尚,两条线不同),在这里,当代艺术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脱离了纯绘画语言形式的艺术。(当然,很多新表现主义艺术家既做绘画也做装置,但是绘画通常被史学家当做现代艺术的回流。)那么回看中国的当代艺术呢?我们都知道当代艺术的四大天王张小刚曾凡志他们,想想看,他们走入大众视野的作品形式是什么?还是绘画吧,从形式来讲,依然是具象绘画。而从资本市场层面来说,目前的中国藏家收藏的中国作品,有几个买装置?画廊里挂的依然是油画,有需求就有生产的动力,卖一张画来要比卖个装置容易的多不止一点点。强调一点,写实绘画更加能被大众所接受,尤其是中国社会当下那些,在短时间内突然有钱的那些人。但是从艺术市场层面,写实主义的绘画作品,由于特别通俗易懂,就不会让一批人赚的到钱。例如艺术批评者,艺术批评者的职能之一就是让民众能看得懂晦涩的艺术,当你的艺术不需要他们时,必然就不会说你好了,这也是写实艺术一直被评价为没有价值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写实卖的是什么呢?我觉得如果要写实到民众欣赏你,那就必然是以炫技为主要的表现手法,画的比照片还真往往是这类艺术家的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原因,参考冷军。而画面中的表现力其实不一定是这类群体可以欣赏或者是发现得了的。当然艺术家可以有自己的坚持,但是要明确的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画的跟别人一样,要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符号。中国社会不会出现两个冷军。画面中哪些东西是别人模仿不了的,做得到极致的东西才是最关键的,不然也就只能画画行画当当订制画家了。与其这样,老老实实找过工作不好么。

总有人说写实已死

可是写实画家还没死

而且艺术发展从来都不是以艺术家的意志而转移

资本家拨动几下手指,就比艺术家上吊自杀来的有用

安心画画钻研艺术,管它怎么发展戾气比较重,大概看看就好

高三艺考生一枚……在北京的一所比较大的画室学习。不敢对具象绘画妄加评论,只能从考前班的老师同学们日常交流中谈一下感受。

老师基本都是央美国美等学校造型毕业,至少都是八大美院的学生,为什么他们要来教考前班呢?据他们的话说,这大概是学造型出来最好找的稳定的工作了……一画室基本都是设计生,造型生是真的少。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去798,一个学长认出我和几个同学是考前生,就聊了几句,我们假装是学造型的,他就劝我们,造型出来没什么前途,某某前辈造型出身,现在都开始玩新媒体了…

造型艺术…写实绘画什么的,在现在与西方先进的艺术思想,与国际艺术潮流接轨的时代(先进的东西就是先进…它让我接触之后恍然大悟,立即就可以意识到现有的思想的局限,这真不是崇洋媚外)真的不吃香了。

写实绘画日渐式微,日后……也翻不了身了吧……

第一次回答 ,不管是文笔还是思路都不是很清楚,如果有什么纰漏或者用语不当的~~~请见谅 见谅


架上已死,谈何发展
没有哪一种绘画合适所有题材,那是技法,结果要的是艺术。牛顿的经典力学不合适宏观宇宙,爱因斯坦的东西你也看不懂,但他是对的。目的都是探索我们的世界。不要偏执的认为写实绘画死了,或者抽象是骗人。有问题才有发展,你都没发现问题,想发展什么?用砖头也可以钉钉子,但锤子才好用。拿工具当艺术这是常识性错误。总想站队的要么是无能要么是迫不得已。你到底是用眼睛在画画,还是你的知识在画画?真是画其所见吗?还是你要表达什么?或者发现了什么?说到底,你画画图什么?
我认为写实该和写意结合,偏表现,重题材。我正做方面发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