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的话,应该去看哪些与罗马帝国有关的标志性建筑。谢谢大家


罗马城房屋海洋中的万神庙

万神庙在靠近台伯河的地方,在一大组近代居住区的环抱当中,也不是很起眼。如果论绝对占地规模,比不上那几个大场,可是它当之无愧是古罗马建筑技术、艺术的巅峰之作。

角斗场

这是举世闻名的大角斗场。开始有一个著名的暴君叫尼禄,他盖了一个巨大的宫殿,金宫。因为臭名昭著,继任者们就把他的建设统统抹去,把其中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改建成了这个大角斗场,今天变成罗马的一个标志。如果在罗马城里迷了路,只要找到它,就能找到头绪。

卡拉卡拉浴场

卡拉卡拉皇帝建造了巨大的浴场,这是浴场中央的一个更衣室大厅。我们现在看到的天空原来是覆盖著穹顶的,后来都坍塌了。

图拉真记功柱

近些年由于旁边的马路污染太厉害,把这个柱子熏黑了,罗马的历史学家们拿著喷雾一点点清理脏东西。他们来做讲座的时候很自豪,说我们在以每天一两平方厘米的速度前进著,这是他们对待文物的一个态度。

哈德良皇帝,他也在罗马留下非常多纪念碑。这儿过去是他的陵墓,后来叫圣天使堡。在圣天使堡前头有一座桥——圣天使桥,上面有很多巴洛克时期大师伯尼尼的雕像。

奥古斯都和平祭坛精美的大理石雕刻

君士坦丁凯旋门西南面外观

凯旋门是很经典的一个造型。我们看到的法国巴黎凯旋门是一个洞的,其实比较经典的是三个洞,中间一个洞大,旁边两个洞小。

所有那些歌功颂德的事情放在最顶上一层,这里集中地摆雕像、铭文等等,有点像中国街道当中的牌坊,也是让游行的队伍从下面通过的这么一类建筑。

马切罗剧场,马切罗是奥古斯都的侄儿。这个剧场可以说是大角斗场的具体而微者,内内外外都挺像的。

君士坦丁凯旋门

凯旋门是很经典的一个造型。我们看到的法国巴黎凯旋门是一个洞的,其实比较经典的是三个洞,中间一个洞大,旁边两个洞小。

所有那些歌功颂德的事情放在最顶上一层,这里集中地摆雕像、铭文等等,有点像中国街道当中的牌坊,也是让游行的队伍从下面通过的这么一类建筑。


罗马帝国纵深16个世纪,横跨亚非欧大陆,其历史影响力不必多言,这里上一张其鼎盛时期的地图,以说明你能找见罗马帝国建筑的地理区域。

罗马帝国鼎盛时期疆域 约117A.D.

罗马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城市,对于各个时期废弃建筑的处理方式,不是推到重建,而是把它留在那里,推平多费劲啊,我去旁边建新哒!于是,就有了今天我们能看到的这个满地废墟,置身其中就真有和远古并肩站立,低声交谈的感受。

回答问题,罗马帝国的建筑有什么特色呢?边说,我们会边提到罗马的罗马帝国时期建筑,记得记笔记!

首先,罗马建筑风格传承了古希腊建筑的特色,非常尊重传统,尤其是建筑的布局和柯林斯柱形的保留。

义大利赫拉克勒斯神庙的柯林斯柱(罗马共和国时期)

当然,罗马帝国时期,肯定也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具体表现在对建筑技巧的应用、建筑材料的选用和一些当时独特的建筑结构上的新型设计。这些改变是适应当时的社会需求应运而生的,许多建筑都屹立至今。

罗马 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凯旋门 203 A.D.

康斯坦丁凯旋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罗马帝国时期,柯林斯柱的柱头越发带有装饰性,即便柱子在建筑中已不再起到承重的作用,依然得到了保留。

罗马万神殿 125 A.D.

罗马斗兽场

斗兽场外墙墙面上的柱子,也都是起到装饰作用而已。

罗马万神殿正前门的这些柱子也是一个很好传承历史影子的例子。

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从奥古斯都(Augustus,8月单词的起源)时期,也是罗马帝国的开国时期(27 BC),就已经开始了创新之路。那究竟新设计是什么样的呢?

从建筑选材说起,此时罗马人开始用大理石。第一个全大理石的建筑,是丘比特神庙。

罗马 朱庇特神庙 146 B.C. Temple of Jupiter

前景的这几根柱子是朱庇特神庙,是历史上最大的朱庇特神庙,但是今天剩下几根柱子而已,很难想像当时的人,站在神庙前,得有多虔诚。

1896年 Friedrich Polack 描绘的罗马帝国时期的朱庇特神庙

也是在这个时期,罗马人开始使用白色石灰作为墙面粉刷的材料。虽然并非罗马人发明的石灰砂浆,但是他们用石灰砂浆制造了水泥,并用水泥填充砖块起到粘粘的作用。罗马建筑师同时发现了水泥可以承重,水泥比石头便宜,于是更多更大的建筑的建造,也逐渐成为可能,火烧砖块也成了常见的建筑材料。

https://roundme.com/tour/316184/view/1033418

罗马浴场 Caracalla 216 A.D.建成

公共澡堂,是罗马时期重要的社交场所,必须得大,这样的澡堂建筑在欧亚非大陆均能见到,古代欧洲人不是不洗澡,而是很爱洗澡的,而是直到中世纪时期有「专家」误导人群,欧洲人才变得不爱洗澡,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

罗马浴场 3D还原动画

康斯坦丁凯旋门 315 A.D.

康斯坦丁凯旋门 Herman van Swanevelt 17世纪

康斯坦丁凯旋门,是最大的罗马凯旋门。

今天先写到这里,后续再补充。

各位去罗马的时候,看你能不能认出这些残垣断壁咯!


罗马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中央横著一艘「破船」,其实是个喷泉,是贝尼尼父子的作品,四周游人如织,喧哗声像是暴雨击穿波浪时打出的声响。广场一侧是西班牙大使馆,沿教皇克莱芒十一世修建的 139 节台阶而上,则是法国人造的圣三一教堂,在它左边是美第奇别墅,相传米开朗基罗参与了设计,阶梯旁还有一栋楼是英国人的财产,原为诗人济慈的故居。之所以在这块外交使馆林立的重要地段让贝尼尼父子建造破船喷泉,有很多传说,其中之一是说,原来这块低地在古罗马时期曾用于海战演练,有点战争的意味。


这可能是最符合实际情况的一种假说,因为第二次罗马之劫使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染指罗马,而当时正值法国人和西班牙人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所以为重夺罗马的绝对控制权,教皇乌尔班八世的政策开始偏向法国一方。这是天主教对抗新教的三十年宗教战争,但法国人以及这位教皇却选择和同为天主教徒的哈布斯堡王朝开战。那艘破船没有记载这位教皇的名字,不过仍留下了一些蛛丝马迹。


在「破船」船头,能看到一块镶著三只蜜蜂的家徽,这在罗马不少景点都能见到,比如梵蒂冈大教堂中央的那顶青铜华盖,以及万神殿内的一块大理石铭文。从这块铭文上,能准确判断出到底是谁把这场宗教战争打成了权力之战:


「老旧的天顶青铜板将被取下融成铜水,用以建造梵蒂冈宗座圣殿的柱廊和青铜华盖,并加强原哈德良陵墓,即现圣天使堡的防御能力。——1632 年颁布」



(万神殿中的铭文)


没错,正是「野蛮人」巴贝里尼——乌尔班八世教皇的「伟业」。从这块铭文来看,他似乎认为拆毁万神殿青铜顶是件值得昭告天下的大事。在任期间,乌尔班八世不仅依靠法国制衡了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还对义大利境内的死敌——法尔内塞家族发动了一场长达两年的残酷战争,可最终也没有得胜,而且还掏空了整个罗马城的财力。当时有人讽刺道,乌尔班八世的亲眷就像家徽上的蜜蜂一般一拥而至,吸干了罗马这朵娇艳的花。这个家族到底从罗马城中夺走了多少财富,在一幅 17 世纪的纪念油画中可见一斑。

这幅画所画的,正是继任教皇英诺森十世刚彻查完巴贝里尼家族的非法家产后,为皈依天主教的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所举办的一场盛大欢迎宴会。画中,举办宴会的宫殿入口是座华丽的凯旋门,围墙四周绘满了壁画;宫里炉火排成一列,照亮了整座花园。宴会里游行的队伍、巡游的花车,以及戏剧表演的排场,都和美第奇家族在文艺复兴时代欢迎法王佛朗索瓦一世相差无几。并且,画里描绘的夸张道具应该都是真的,因为在达?芬奇的记载中,早在 15 世纪就有能飞天的「威亚」和能喷火的人力木车了,尽管造价极其昂贵。


这座宫殿离西班牙广场不远,步行只需 10 分钟就可抵达,今天我们已能进其内部一窥究竟。其中有幅巨大的天顶幻视画尤其夺人眼球,名为《上帝旨意的凯旋》,能和耶稣堂天顶的那幅媲美,并且通过错视效果,表达了巴贝里尼家族不可一世的傲慢:圣光之间,天使为圣母送来金冠,可在上方更多的天使却用天堂的钥匙、橄榄枝和教皇的冕冠拼出了巴贝里尼的家徽,仿佛他们还要凌驾于圣母之上。上帝真正的旨意是要叫这个家族在到达顶峰时迅速衰败,不出 50 年巴贝里尼家族就迎来了绝嗣危机,只得与其他贵族合并。而义大利艺术也面临著同样的危机。



(Cortona《上帝旨意的凯旋》)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电子书查看完整内容

电子书

罗马艺术地图:从斗兽场到神殿

庄泽曦

如果去罗马,别忘了带上这本书 ~

¥9.99 会员免费


就补充一下诸位大佬吧。

奥古斯都陵,和平祭坛,是奥古斯都皇帝在世时修建的。

卡拉卡拉浴场及其博物馆,古罗马时代被称为「穷人的宫殿」,拥有大量精美雕像,当然是经过中世纪破坏剩下的。

尤里乌斯广场、图拉真广场等众多广场的遗址。

阿皮亚大道,众大道之女皇,沿途有很多罗马时代的路碑或坟墓。

罗马高架水渠遗迹,也可以一看。


泻药

斗兽场、图拉真记功柱、万神殿、圣天使城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