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如何让学生明白不应该抄作业?

新入职中学教师,发现班级里孩子抄作业的现象很普遍。

想做一期班会课,端正学生。


泻药,蠢问题。

抄作业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知道作业该怎么抄是学习进步的有力保障。

我高三同学中,704清华那位明目张胆不交作业,690+港大那位偷偷摸摸不交作业,690+人大法学那位撒娇耍赖不写作业,680 670 660的我们向来都是互抄作业——每天通宵自己写作业那小丫头,也算是还行吧,最后去了贵州大学,不予置评。

您(看样子是前辈,虽然估计比我大不了多少)在高中的时候是怎样学习、怎样看待作业的?您又收获了什么样的考试结果?

好学生抄了作业依然是好学生,差学生根本不会听你说什么的。睁一眼闭一眼,上课让尽量多的人别走神才是对的。


都中学了,再怎么解释也没什么说服力了。

有的孩子适合读书,有的孩子不适合读书。有的孩子需要通过读书来改变(或者是改善)命运,有的孩子不需要。

题主如果只是一位老师,应该鼓励那些适合读书又想改变命运的孩子,帮助那些不适合读书但是想改变命运的孩子。

但是实际上,抄作业的都是些不想读书,不愿读书,不适合读书,不需要改变命运的孩子。他们既没有读书的压力,也没有读书的乐趣,完全没有什么需求。题主在他们身上浪费了自己的时间精力,弄得他们怨声载道,有必要吗?如果因为关注他们,耽误了对其他好学生的照料,那才是庸师,不负责任的老师。

如果题主位高权重,那就应该改变社会对技术型人才的认知度。例如,一个优秀的技术熟练的修车工,收入通常比一个普通的硕士生甚至博士生高。但是社会地位却恰好相反。家长父母希望自己孩子,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硕士生博士生,而不是高收入的技术型人才。也极少有人会问自己孩子,孩子你是喜欢修车改造车,面对机械设备,还是喜欢挤地铁当社畜坐格子间,面对办公室政治。

不读书的孩子,不一定是坏孩子,抄作业的孩子,也许只是不喜欢读书,或者是不需要读书。


只有你以为他们是不明白的。


学生不明白吗?他们明白的。

而我,作为曾经也抄作业的学生,如今只能用两种手段,刚柔并济来控制作业。

刚:就是凶他们,对全班发火,说作业情况,表明你自己的态度,同时告诉他们抄作业有多明显。对个别学生,建议单独抓到办公室凶,让他们重新写。

柔:冷静地告诉他们

老师辛辛苦苦认认真真给你批改作业,你就这么抄一遍交上来?除了你废了时间做了无用功,增加我的工作量还有什么意义?有的懂事的学生会明白的。我有一个英语很不好的学生就是这样的,她尝试性地问我一个很大的语法点,我把我的学案和练习题列印了给她,并且用自习课在办公室彻底讲了一遍(我是他们班新换的老师,我自己以前做的学案他们没有),学生很感激,之后的这部分基本都不再出问题。批作业也是,我因为抄作业的事就是在班里这么说的,那个学生看了看我批改的,感叹到真的批的好认真啊!所以,你认真,学生是看得见的!有良心的自然不会辜负你。

所以,懂事的学生会体谅你的工作,理解你的苦心。怂的学生会听你的话。剩下的刀枪不入的,是莫得办法的……


你是真的以为他们不明白不该抄作业?

你需要做的是如何做到让他们不抄作业。

1、合理安排作业量。

2、不同学生不同要求,可以做不完,也可以不写,但做的必须是自己独立完成的。

3、独立完成即使做的不好的,也要鼓励。

4、不听教诲继续抄作业的要重罚。

班级管理做好四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道之以德,齐之以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