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跟我说型色结合……

我有老师一个雕塑系一个油画系……可想而知型与色的战争从此拉开……一个能把型较真到很准……一个能把颜色画到很丰富……

考试来说哪个更重要?不考试呢?

千万不要跟我说型色完美结合……


首先,你说的是素描,就素描而言,你觉得型与色哪个重要?事实是,都重要。因为素描也是有色彩的

素描也是有色彩的……

素描也是有色彩的……

素描也是有色彩的……

先看雕塑,

  雕塑要求型必须刻画到位,因为雕塑的核心就是型,并不考虑色彩。  但是,雕塑没有色彩感吗?  有的。  只不过,雕塑的色彩感是以型为基础,这种色彩感是一种隐形的视觉心理感受,而不是外在的颜色。就像素描也是有色彩感的一样,素描的色彩感就是依附于型,是让观众通过欣赏感受到的视觉心理色彩。  对于雕塑,型始终是核心。

说到油画,

  如果是具象油画,型非常重要,因为油画本身就是一种「色彩造型艺术」;如果是抽象油画,既然已经被抽取了,则色彩本身的表现力就非常重要。

  然而,正如之前所说,油画是一种色彩造型艺术,因此即使画面没有具体的型,则色彩笔触自身的就是画面的重要元素,例如点、线、面或色彩笔触的堆砌效果,从某种角度来看就是画面中的「型」。

  不论多么丰富的色彩,这些色块自身的是制造画面视觉观感的核心组成部分。  从这个角度说,油画中同样非常重要。

  还有,无论是雕塑还是油画,其中某些抽象化的艺术表现手法,也会经常通过从具象的型中抽掉「型」的概念来进行创作,用绘画符号语言(点线面等)去表现个人艺术审美与价值理念。

这种例子我们经常可以从一些现代以及当代的艺术作品中看到(譬如已经在知乎登陆的雕塑艺术家向京的作品)。  那么,对艺考生来说,

无论是今后学油画还是学雕塑,「型」都是需要正确面对并学习掌握的重要课程。

  如果针对考试,对的理解与把握是学习绘画(尤其写实类)的基础,考生应当重点解决型的课题,同时加强自己对色彩的理解,便于今后应对其他艺术类课程(绘画、艺术设计等专业课)的学习。

  是的,

型与色彩都很重要,尤其是对于美术考生而言。

还有需要提醒你的——

  你老师的争执不应当成为你的困惑。  敝人不知道你的两位老师究竟对艺术的认识是处于怎样的层次,但我会说,一个能把型画得很准,一个能把颜色画得很有层次感,两人之间本不该有矛盾,因为两者结合(非歧义,请勿跑偏)就是达·芬奇或米开朗琪罗的例子。那么你觉得型与色彩是否可以完美结合?  你的老师怎么想,那是他们的事情,与你无关,不要因为他们各自的偏见,导致了你对绘画与雕塑产生误解。  一个好的老师,看待问题应该更全面,因为做教育与做艺术家,终究是两条不同的路径。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未必能成为优秀的艺术教育家,一些优秀的艺术教育家也不见得是优秀的艺术家。教育与作艺术,本身就是两条路上跑的车。  能够成为优秀艺术教育家的优秀艺术家,需要在掌握多种艺术门类、了解多项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有优秀的创作成品。只不过,这样身兼艺术教育者与艺术创作者的人本来就不多,能出类拔萃的就更少。你的老师真的是偏激了啊……以上2016-10-31


贴几张我超佩服的插画师的作品,怎么会不能做到形色结合,能力问题。你考上大学赶紧把应试那套扔干净吧。(侵权删除)


颜色?素描哪来啥颜色?颜色丰富也就是形找到多啊 各种小形 小结构
先型后色首先你一定要要把型给打好,型是一切的基础。如果你前期没打好型,那你以后再怎么素造上色都没用。
在此基础上的神韵,以及画家的境界
素描的型可以有很多的含义 比如画面分割 形状 等都应该依靠审美 和对画面的主动性 不应该你看到什么画什么。 色的话不如说是光与影。
个人经验,对于考试来说,型绝对要比颜色重要,我高考时一直把颜色放在造型的前面,结果惨不忍睹,就以彩头来说,考察的主要是对造型的能力,即便你颜色再怎么绚丽再怎么精准,可也是要建立在一定的造型能力上的。
我来说一下我个人绘画从当今的考试到当今的艺术的感受,先回答你考试的问题:素描就是型体重要,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造型和空间的准确。古典主义到学院派在到新古典主义和俄罗斯的巡回画派再到徐悲鸿将素描引到中国做中国美术的基础教育。在这些重视素描的画派之中,你看他们的作品就能感受到"狠"强烈的一点,那就是造型绝对的精准。再来说艺术这:个人感觉如果素描不仅仅只是作为一种造型的训练,而是变成了一种绘画语言,像油画,雕塑,国画,那造型的写实能力就不是那么那么的必要。反而我觉得个人语言和情感的表达变得在绘画上会更加重要,因为我们画画不是为了技术而画,而是一种情感与观察的表达。所以我也不能说是黑白关系更重要,但是黑白关系是表达的一种手段。但是,不论具象还是抽象,在艺术上是没有差别的,不分高低贵贱,只是一种表达手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