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瘋啦,看了好多視頻還是寫不好,快來懂得大大幫我糾正一下。


道理很簡單,你頓筆時候筆尖被壓彎,筆向左下運動的時候筆尖相對不動,動的是剛才頓筆後,毛筆中點和紙面的接觸點。你繼續向左動,被壓彎的筆尖就有如圓規一般,畫了個圓。

不想有這個尖角,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在筆向左移動之前把手腕往右偏,也就是筆桿往右偏。直接能把短撇寫出一個三角形。

或者,稍稍的提筆即讓筆向左上提筆微動然後向左下運動,也可以避免這個小角出現。

不過我建議你用搖腕的方式控制筆的運動。


這位兄弟。

你這撇的狀態非常好,不需要去改這個尖。

當然,這個撇的寫法有很多種,可以嘗試別的寫法,知道不同的寫法的區別就行了。

很多人刻意去改,等到技術更好的時候,卻又找不回來這個「尖」了。

就好像女孩子練力量,最後力量上來了,失去了身姿,反而得不償失。


仔細看,認真練。


毛筆在寫字的時候,需要根據筆畫走勢不停調整筆鋒。

趙孟頫說,「書法以用筆為上,而結字亦須用工。蓋結字因時相傳,用筆千古不易」;啟功先生談怎麼臨習魏碑時說「學書別有觀碑法,透過刀鋒看筆鋒。」在我的理解裡面,兩者都強調了不要拘泥於筆畫和字形,而要思考這樣的筆畫和字形是用什麼樣的運筆節奏、方式寫出來的。

說到底,毛筆是死的,手腕是活的,手不是焊死在毛筆上的,是人的手在控制筆鋒,不是毛筆牽著人的手寫字。題主您的手有些僵了。


我找到問題所在了。

確實是筆的問題,因為你的筆筆柱太硬了,可能是不太好的尼龍,外面披毫軟,應該是羊毫,兩種毛的軟硬度相差太大了而且披毛技術有問題,導致筆柱快,披毛慢,所以出現這個情況。如果軟硬度是差不多的,或者披毛披的好,是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我以前在做毛料實驗的時候也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說是技法出問題的朋友可以反推一下便知,你能寫出那個形狀嗎?如果不行就是筆的問題。


問題就是你的筆不好,工具佔了至少一半。

秀一下筆的聚鋒,隨便劃拉的,,為了證明清白再發一個


我試了好多次,怎麼也寫不出你那樣的效果。

寫成那樣,大概是因為你偏鋒偏得厲害(不知「筆心在點畫中行走」),而且筆尖壓得太實(不知提按)。建議,用腕(略向左傾斜),寫字時關注筆心(筆鋒)。


初學者試著來回答你這個問題。

剛才寫了很多,被我刪除了,現在簡單說幾句。

視頻,或者老師的現場指導,應該是最有效的——你可以試試「用純粹的語言文字教外國人用筷子」——由此,我覺得你可以理解想口頭教別人怎麼用筆有多難。

我的理解是,用筆過程中,其實有很多小動作——在常規的筆法描述之外。你可以理解為他們有意無意之間描述不夠清楚精確,也可以理解為自己理解不夠深刻。

初學要慢寫,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去找到這些小動作,熟練,簡化——然後你能非常流暢,盡量自然(小動作越少越好越小越好吧)地模仿出古人的筆畫,我想就算是入門了吧。

這種尖鋒起筆我好像有點感覺了 起筆(我們可以認為是寫了一個點,只是落筆方向與接下來的行筆方向不一致對吧)同時(或者是稍後),我會有個往接下來的行筆方向上輕懟的感覺——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接著轉換行筆方向的時候(所謂調峰吧),筆鋒不是在筆畫的最外邊緣,所以那個圈就不會凸出去……

看過一些視頻,發現:第一,這些小動作各自不同(都是大書家)。第二,這些小動作基本沒人提——他們都是只說什麼提按頓……好像這就足以表達清楚了似地(當然也可能是我沒理解透徹吧)

我學的是黃簡講書法,我覺得挺好,但是感覺有些細節老先生也是一嘴帶過——感覺還是需要自己細心體悟啊。


瀉藥,本人不懂毛筆,很難回答你這個問題。建議你如果想學毛筆最好還是找一個老師,這樣學的會比較快。看你視頻上是將筆毫硬拉過來的,指和腕沒有動作,應該是沒有調鋒。


看了好幾遍。

寫短撇時應該是有些許側鋒的,所以不需要太過用力的轉筆。目測你應該是轉的時候用力過猛,如果需要轉筆時應該是邊寫邊轉,而不是原地轉筆。

建議先練習勻速書寫打好基礎。


藏鋒沒藏好,入筆後筆鋒轉向左下方寫實蓋過入筆的那個尖的部分


是提筆不夠 以及側鋒過於嚴重的問題

記得在按頓之前筆尖基本是提到空的


你的是起筆逆行後硬轉過來的,應該是逆行到終點後提筆重新按下再行筆。


換條筆試試,你這支筆好像太硬了,按不下,換條好點的,使轉提按更加得心應手。


把筆把住,寫的時候不要擰就行了


我深有體會,你是為了調整中鋒是吧。我原來採取的方法就是直接側鋒出尖但是筆畫不飽滿,下方有鋸齒,現在我採取的是調整中鋒要邊走邊調整,就不會這樣了。


旋轉中心不要太靠近筆肚,以筆尖為圓心換向試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