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为什么当代人喜欢人云亦云?


平庸是一个形容个体的词语,当一群人平庸的时候,这个词语便悄然地消失了。

人云亦云当然是个贬义词。我在酒席上最能看出这种行为。我认为有些人的思想的来源就来自于「人云亦云」,他们没有自己的思想,所有的思想都来自于别人的口中。

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哀,而且尤其是在中国等儒家文化下的东亚国家。个人服从集体是显而易见的道理,违反一些被人标杆为「普世价值」的东西无异于哗众取宠自找麻烦。

不过,换个角度看问题,人云亦云的人要么是自己并不懂(那件所议论的事情),为了不显得自己无知,只能装作明白。又或者是他懂得那个道理,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一种可能,就是为了奉承他人。说实话,我可以理解他们,毕竟我没有到了经济独立的时候,为了生活,我可以理解。

以上是我的一点浅见。


原始的表达欲与贫瘠的知识储备之间的矛盾。


首先,并非只是当代人,可以搜下人云亦云的出处。

其次,以下回答可能会推翻前面的话,进入正题,人云亦云的人会人云亦云,而人云不亦云的人必然不会人云亦云,再者,对人云亦云嗤之以鼻的人自然更不会人云亦云,那么综上,你只看到了人云亦云现象,就推断世人皆人云亦云,这样的行为显然没有考虑到另外两种人。以上论述依据幸存者偏差。

最后,当代人没有你想像得那么人云亦云,可能是因为言论愈发自由,才更加显示出了这些爱嚼根的人。并非所有人都人云亦云,也并非这个时代的大部分人都人云亦云,总有人不关心部分人关心的事。

另,人云亦云的根源,可以另行查询从众心理和捕风捉影。

不过,最近小黄车退押金的墙倒众人推现象也算是人云亦云的一种吧,归根结底,人们更愿意相信牵扯到自身利益的言论。这倒是让我想到了银行挤兑。的确,不明就理的盲从真是害人害己。


什么叫当代人,哪代人不是人云亦云。农耕文明么,习性在这呢。当然了,外国人也是人云亦云,要不他们出个节目叫流言终结者还挺火的。

想获得某种社群的认可


其实个人感觉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有一个共同话题能用来凑热闹

其实大家都有一个心理误区,在信息时代获得的信息简便又庞大,但这并不代表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更不意味这你能真正吸收和理解系统的知识,所谓人云亦云在如今信息高度发达和获取千里之外的信息变得异常简单,而人本身的分辨能力和自身知识条件决定了信息的真实性和选不选择去传播,当然为何当代人人云亦云,是不是因为以前信息传播方式不发达时,就算发生什么轶事由于距离的原因无法传播的更广,现如今的媒体和信息数量庞大信息驳杂,如此庞大的信息基础上,人云亦云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了,

PS:小屁孩的一点不成熟的想法,求各位知乎老同志轻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