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圈刷到有人安利了优酷做的这个节目,说是用实时直播的形式去明星家云串门,一开始还以为是作秀综艺,结果发现前两期请来的林永健跟刘能,看了下完全就是实拍做饭家常唠嗑还有中国过年的传统艺能——家里小孩表演节目,这种形式还挺新奇接地气的,想看看大家觉得这档节目怎么样?


今年的假期因为疫情的影响,与往年完全不同,少了亲戚间的拜年走动,本来约好的各种朋友聚会也都变成了微信里的寒暄。

但是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心态。

从无聊,到无聊爆炸,只需要闭门十天。

往常宅在家里的那种偷闲惬意,也都被铺天盖地的消息消磨殆尽。

把一直想追的剧都补了一遍后,看到群里有人安利这个下饭节目。

我本以为又是像以那些明星为噱头的烹饪节目,但看完之后有些出乎意料。

甚至以为点开了某个普通人的家庭录像,吃饭、聊天,完全没有一点明星的「架子」,或者说,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甚至觉得就在他们家串门。

第一期是林永健一家,大俊长高了不少,还会包饺子,特别乖巧。林永健把麦穗饺子捏成小老鼠,明明自己就更像老鼠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以为吧他们家参加节目,那肯定得准备好多菜出镜,结果只有家常便饭,饺子配个柿子炒鸡蛋,还有一盘素炒的土豆丝,蒸了条鱼。(我觉得葱丝应该再多放点!!)

因为我是东北人,所以第二期能叔他们家,给我的代入感特别强烈,感觉就好像是我隔壁邻居一家人在一起吃饭一样——(看这一盆蘸酱菜!!)

在高晓松直播中,他还结合热点讨论了一下本届奥斯卡。

今天更新的直播是赵本山老师和宋小宝!都是长在我笑点上的男人!

我朋友老家就是湖北的,他这次是第一次没能回家跟家里人一起过年,我昨天把这节目推荐给他,他也特别喜欢。

在大家一起抗击疫情的环境下,其实能和家里人好好待在一起,好好吃一顿家常便饭,对他来说,也是挺奢侈的愿望。看完《好好吃饭》之后,真的被这种平凡生活的温暖所打动——

我相信,如果你也看过这个节目,应该会被这种不作秀只有真实的设定打动。在脱离大银幕的角色之外,不作秀和真实其实才是大多数明星的常态。而安心在家吃一顿饭,看似平淡无奇的一件事,在疫情期间却让很多人觉得格外奢侈。

可以看得出节目制作组是用了心的,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更多人选择在特殊时期用特殊手段挽回贺岁档的票房损失,我们看到很多娱乐产业的项目停摆,但针对疫情能响应国家号召,让每个明星直播呼吁大家勤洗手别出门,好好在家吃饭的而制作一档公益节目的,目前应该只有这个了。

后来又在优酷逛了逛,发现还上线了「在家上课计划」和「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两个节目,跟《好好吃饭》的主旨内核相似,其实就是希望在疫情的宅家焦虑之中,能将「陪伴」带给更多人。

作为国内三大视频平台之一,自从2015年优酷被阿里收购后其实沉寂了一段时间,主要也没什么爆款项目让人记住。但从去年开始,从《这!就是街舞》到谢霆锋的《锋味》,《从白夜追凶》到现象级的《长安十二时辰》,更多从内容上承载了阿里对于文娱的价值观「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

作为优酷的母公司,阿里也积极参与抗疫。从设立10亿专项医疗基金直接支持武汉疫情核心工作,到在数十个国家实地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物资,保证后勤供给储备,还有阿里旗下盒马生鲜在疫情期间的基本民生物资供应,十万阿里人团结一心共同抗疫,这可能就是他们公司价值观第一条所说的「客户第一」吧。

在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我们真的见证了很多事,也看到很多人在努力,无论是一线的医务英雄们,还是那些穿梭在小区间的外卖跑腿小哥,优酷用自己能做的最好的方式告诉我们,宅在家里真的没那么可怕,重要的是,学会坦然乐观地面对苦难。

好好吃饭,看起来特别简单的四个字,其实就是最质朴的关怀,在家待著无聊?好好和家人一起吃个饭,用心做每一道菜,哪怕卖相一般味道不够好,但是家的味道,永远没东西能取代。

由衷的为优酷点个赞,在这个充满焦虑与恐慌的时间,送上这么一档充满温情的节目。也由衷的感谢疫情期间一起行动的十万阿里人,为对抗疫情的付出和牺牲。

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祝在一线奋斗的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们能安全健康地击退疫情,也能早点回到自己的家里,和家人们好好吃饭。


看完了于和伟颠大勺以后,来知乎答一下这个问题。

说实话,真正看到生活中的于和伟,感觉和荧幕上的他差距还挺大的。作为承包了整个三国的男人,于和伟虽然在荧幕上将枭雄出演的淋漓尽致,但在荧幕下的他,还是给人一种沉稳内敛的感觉。

有人说,以说话为职业的人,生活中大多不爱说话。像于和伟这种以表演为职业的人,在生活中还真不是一个很「有戏」的人。这可能跟于和伟的苦出身有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一查),到看完这个节目以后让我更相信那句话——能把复杂的人物演好的演员,本身也一定是复杂的。

《好好吃饭》这种节目形式,虽然严格意义上讲是一款综艺节目,但实际上是一场高度生活化的直播,甚至没有什么「秀」的成分在里面。于和伟在直播过程中甚至感觉有一点点的局促,显然没有任何事先安排。包括前几期赵本山宋小宝的对谈,杨树林的「铁锅炖」等等桥段,都是非常生活化的,是极其自然的,这个节目可能是全网最不像综艺的综艺了。

在众多的综艺节目中,《好好吃饭》并不算爆款节目。但它确实一个十分有代表性的节目——它从一定程度上展示了网路平台与传统平台的区别。

日常关注综艺节目的朋友们,可能已经意识到了一个趋势——近几年来,中国的电视综艺越做越烂了。

在几年前,《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综艺还能成为全民级的话题,而近几年看电视综艺的人则越来越少了。除了《歌手》等极少数爆款以外,大量的电视综艺正在被时代抛弃,反而是网路综艺越来越成为主流。

每个人都知道这个趋势,却很少有人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电视节目为什么会被抛下?

从表面上看,电视综艺近几年来创意上逐渐枯竭,抄袭严重,明星配合度也没有那么理想等等。大量的电视综艺内容同质化,大量类似的节目在各大卫视上播出。总之,电视综艺的内容越来越无趣了。

但为什么呢?

如果你深究其原因你会发现,电视综艺和网路综艺虽然同为综艺,但其所承载的根本就是两个模式。

简单地说,电视综艺是B2B,而网路综艺是B2C,这就导致了电视综艺不重视,至少不那么重视观众的体验与口碑。

对于各大卫视来说,综艺节目是广告收入的最重要来源之一,「创收」是电视综艺承担的最核心任务,而电视综艺又全部采取录播的形式,这就导致了大多数节目都成为了制片方与广告商之间的博弈,所以当你看电视综艺时,会发现广告多的让你怀疑人生(比如芒果台的各种综艺)。

原因无他,电视台档期有限,千斤担子万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每一个节目都必须负担广告创收任务,电视台没有时间和档期给你做实验。

这种一切为了服务广告商的思维,进一步改变了电视台的模式。做综艺,只要请来最红的明星,玩最热闹的游戏,炒最火的噱头就够了。所以我们看到电视综艺大多形式很花哨,因为必须在有限的档期内给观众最频繁的刺激。在中国做综艺的电视台并不多,所以他们不需要做多好,能超越同行就可以了,毕竟看电视的人没有太多选择。

至于电视机前的观众如何评价眼前的这款节目,其实并不重要,毕竟观众对于综艺制片方来说只是一个流量数字中的一员。大多数的综艺节目都是一锤子买卖,并不能持续做下去,追求好评是没有意义的,只要能达成瞬时的收视率也就足够了。

更重要的一点是——电视综艺没有品牌负担,因为地方卫视本身是事业单位,他并不是一切为了收视率的企业,娱乐内容只是电视台若干内容之一,他们不追求观众的品牌忠诚度。你不会因为《一站到底》爱上江苏卫视,不会为了《歌手》爱上湖南台,你喜欢的只是一个节目而已,节目看完,换台。

而网路综艺的制作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的服务对象是每一个观众。

虽然网路综艺也有广告植入,但他们大可不必像电视综艺那样疯狂的植入。因为一个个的网路综艺并不是单独的创收单位,而是整个平台下的一部分。

更直观的说,网路综艺的目的是为了让观众认可这档节目,继而认可这个平台,并为之充值会员,这是一个长期的「合同」。观众喜欢节目——观众认可视频网站——观众订阅网站会员——完成创收。

这个链条跟电视综艺是不一样的,因为电视观众为电视台创收的唯一方式就是观看这个电视台。但是相信我,再狂热的粉丝,也不会因为喜欢一档综艺节目而看一天这个电视台。

所以电视综艺是服务于广告商的,而网路综艺才是真正服务于观众的。因为如果内容不够吸引人的话,是不会有观众愿意为之买单的。

这就是几年来电视综艺江河日下,网路综艺大杀四方的根本原因——谁在为了观众做内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实上,内容平台取代传统平台,早就已经是一个公认的趋势了。

在国外,这种路线差异的结局早就已经尘埃落定——HBO对美国主流电视台完成了一次降维打击,网飞对美国所有的电视台都实现了一次降维打击。国外的战争已到终局,而国内的硝烟才刚刚升起。

像《好好吃饭》这种节目形式,在任何一个电视台都是不可能存在的:一档节目,没有任何的植入广告,一期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是明星在家里跟观众拉家常。它甚至没有主题,如果你看几期下来,你会发现它的主题真的就是节目的名字——《好好吃饭》,仅此而已。

但像优酷这样的视频网站,却可以将这种节目放置在首页上。因为对于平台来说,观众认可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特殊的时节里,需要有这样一个节目出来安定大家焦虑的心,让大家看到那些荧幕上的明星们也都和我们一样,在家里闭关做饭等待疫情结束。在这个时候,有这样一个「饭局」对网友来说尤为重要。

多年以来,在中国网友的眼里,优爱腾等视频网站都只是工具而已。网友们追著剧走,哪里有片源去哪里。但其实网友们不知道,平台也是可以有温度的,也是可以跟观众们建立感情的。而网路综艺,就是平台表达自己的最好的方式。

疫情爆发以后,阿里率先为湖北疫区捐款十个亿,还在旗下各电商平台开启补贴,既不让消费者买到口罩涨价,又不让商家无钱可赚。这些举措,在无形中保护了群众和商家的利益,担当起了一个大企业的社会责任。

而阿里的可贵之处在于,他除了用捐款、补贴这种实实在在的方式帮助疫区之外,也能结合你的心境为你准备一款属于你的节目。在你需要温暖时,为你带来一款有烟火气的饭局,叮嘱你好好吃饭。

阿里在2019年更新了自己的价值观体系,立志要做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他没有让我们失望,只有承担了自己社会责任的「好公司」,才能真正的活102年。


我没看过个节目,但我明天要看。

为什么呢,因为高晓松要来了。

奥斯卡影片获奖名单已经公布了,今年的名单出乎意料。

我想听高晓松聊一聊,他的观点非常值得一听。

而且高晓松的眼光挺好的,相信这个节目也不会太差。


追剧的时候无意在推荐首页看到了伊能静,点进去就不知不觉地看完了一整期节目,感慨良多,想来聊聊这个颇受争议的女明星。

一打开这期节目,就好像是误入了某专业的美食烹饪综艺,因为你真的感觉得到伊能静是事先精心准备了的。无论是对食材的介绍、还是做饭过程中每一步的讲解都非常的细致,让我这个烹饪小白都学会了「卤肉饭」和「麻油鸡」的做法。而且你完全不用担心她会翻车,因为她做饭的每一步都很有条不紊。

都说伊能静不接地气,可是她穿著围裙和厨房、食物打交道时,笑得也很开朗。在直播里,她说自己喜欢做饭,「觉得在厨房做饭是一个人的时间」,并且可以做饭给家人吃也是一种幸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伊能静做饭也非常地注重营养,冰箱里的东西也很讲究健康,并且还摆放得整整齐齐(弱弱地说一句我家的冰箱一打开都没有这么整齐)一直以来,伊能静给人的感觉都是「要求很高」,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很高,希望它如诗如画精致优雅,对自己也要求很高,想要当一个优秀的妻子和母亲。但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她的一种积极生活认真做事的态度。

我们都知道伊能静有一个公主梦,想要绝对的宠爱和包容。她太爱在网上晒幸福了,总是想要像公主一样地活著,但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哪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所以她也往往被推上风口浪尖。但这一期节目,也让我看到「矛盾」著的、标签以外的伊能静。

伊能静无疑是永远怀著一颗少女心的。如果不是这期节目,我不会发现她的锅碗瓢盆几乎全是粉红色的。她甚至还有一面瓷器墙,上面陈列著的全是精致的瓷器,真的很好看啊。在直播里她同大家说,在家人都在做其他事的时候,她会自己在这儿把玩瓷器,泡泡茶做做点心,然后沉浸在一个人的小世界里。或许,这也是她独特的「小确幸」了吧。

伊能静还在直播间展示了儿子从小到大的画,不得不说她儿子被培养得不错啊,画的画很好看。其中有一幅是画给伊能静的,儿子说希望妈妈永远都是小女孩有人疼爱,她说收到儿子这幅画时她哭了。这个孩子是懂得她的心的,愿意给她爱和保护。

伊能静作为一个女人,其实她的原生家庭并不好,她一辈子都想做孩子眼里最天真的母亲,丈夫眼里纯真的女人。她热衷于在网上展现自己充满鲜花掌声的甜蜜生活——有宠爱自己的老公、有乖巧可爱的孩子,生活一派岁月静好。她记录自己的生活,同时更期望得到大家的赞美、艳羡。但她殊不知,其实很多时候往往效果适得其反。

其实伊能静算得上一个好母亲,她对孩子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她会和孩子耐心地沟通,对于年幼的小女儿她也会通过孩子的同理心去让孩子懂得道理。对了,伊能静儿子出镜的方式也很特别,由于不方便露面,她儿子只能顶了个外套在头上和大家打招呼,颇有点像日本动漫里的无脸人…………和儿子互动起来的伊能静也是很有趣了,她还带著儿子扭扭扭,也许她儿子对这个有著少女心的母亲也是又无奈又宠爱的吧。

在这期节目里,我看到的伊能静还是很有少女心、生活精致、家庭幸福,但她无疑又充满著母性与善良,热心公益、乐于分享、生活态度积极。也许人无完人,「矛盾」著的伊能静既有著颇受争议的点,也有著令人欣赏的点。


我是农民的孩子,《乡村爱情》的忠实粉丝,我喜欢里面的每一个鲜活人物。爱屋及乌,我会追他们每一个人的近况。而刘能的扮演正王小利,是我的偶像,他带给我太多快乐。

这回的《好好吃饭》极其了东北的两大笑星,给我们展示的是明星的另一面。平易近人的一面,生活的一面。无论外表光鲜亮丽,还要回归家庭,变成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刘永健携手一家子出现在画面上,围著围裙的他给一家子做饭,老婆满脸笑容,儿子呆头呆脑很可爱,小家伙是个手工艺能手,展示的作品很有头脑。和谐的一家人正是每一个幸福婚姻的标准。

疫情期间不能出去,在家里看别人展示生活居家一面。很弹幕友好互动,我觉得也有一番滋味。《好好吃饭》向大众传达,无论你在外如何奔波劳苦,家对你来说永远是安逸的港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