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因为「准确」这个概念难以定义,毕竟就算是新华社、央视、CNN也会出现消息不够准确的情况,因此严格说来绝对可信的平台是不存在的,但是对内容可以有个判断。

从我们做媒体时的经验,主要看几个方面:

1、谁说的?也就是这个新闻里提没提是谁提供信息,比如有的就明确说了是张先生、李女士、XX部门的谁谁,这个信源要看靠谱不靠谱。比如前几天微信群里流传,说广电总局下文让有外国护照的艺人不得在国内工作,这就不可能,广电总局不知道谁有护照,这是公安局在管。

2、谁报的?也就是这个媒体是谁,通常不同媒体有不同审核机制,同样是官方媒体,法新社的就不是太准,经常要等一等,新华社的一般比较准,但是慢。有时候新闻竞争激烈,这你就得判断了。如果是个营销号说的,虽然里边提是马云又说了什么什么,这个通常不太靠谱。

3、谁写的?这个很多人经常忽视,比如一条新闻出现在新华网上,也有信息来源,是不是就准确?如果慎重起见还得看一下这个作者是谁,通常不写作者的不敢用,写了作者的还得看是谁,有时候看了半天发现还是个自媒体号,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把文章发到新华网了,这也不行。


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新闻。澎湃。新京报。各级政府的门户网站。诸如此类。


CCTV上


去看官方媒体发的新闻,比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官方公众号。或者去看新华网、各省市官网、局属官网等。



参考消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