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翻攝央視

歐陽娜娜的職業是藝人,歐陽龍的女兒,今年二十歲。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歐陽都算是個漂亮的女孩子,說起漂亮的女藝人登上臺灣的新聞,我們一般總會聯想到大概是和哪個男星傳誹聞,不過,如果聯想力只有這個程度,顯然低估了歐陽娜娜的本事,這個二十歲成年的漂亮女孩,顯然有著更為崇高的夢想。 

還記得今年新冠肺炎剛在歐洲和美國恣意肆虐時,四月初,歐洲已經淪為重災區,北京正積極地想方設法的推動對內和對外宣傳。在對內的宣傳上,宣傳重點在於強調中國對抗疫情整個過程的大獲全勝,用以緩解隱匿疫情累積的民怨,突顯共產黨領導的英明和正確。在對外的宣傳上,宣傳重點在強調中國和世界各國同樣是疫情的受害者,而不是病毒輸出國,負責的單位是中共宣傳部門和外交部門,輔助宣傳的還有相關防疫物資的輸出。 

大陸的宣傳部門隨即推出一支抗疫歌曲「Fight as One」,由雲南廣播電視臺組織,歌手邀請陳奕迅和蔡依林演唱,整首曲子的歌詞都由英文寫成,宣傳的對象不用說,當然是歐美的國民。四月初,中國的形象正從疫情爆發初始的谷底努力翻身,為了穩定政權,北京也加大了對內維穩和抓捕異議分子的強度。當時,臺灣社會知道蔡依林參與了這首歌曲的演出後,輿論譁然,蔡依林表示「此刻的我感到渺小」。 

臺灣社會強力抨擊蔡依林幫中共宣傳,但臺灣民眾之所以感到憤怒,卻是另一個客觀說起來未必站得住腳的理由;當時,臺灣的社會認為中國的疫情遠比表面官方公佈的那八萬多人感染還要來得嚴重,死亡人數也遠超過官方數字四千多人,當時綠營宣傳的重點是誇大渲染中國疫情的嚴重性,並對中國的防疫措施嗤之以鼻、百般嘲諷。因此,對於蔡依林為中共宣傳和陳奕迅合唱這件事,臺灣社會憤怒的是「蔡依林怎麼可以幫中共粉飾太平,美化中共在國際的形象,淡化中共傳播病毒和隱匿疫情的責任。」 

我從來都不認為中共的防疫措施是無效的,剛好相反,我認為共產黨領導的防疫相當有效,在這個部分,直到今天我都沒有改變我的看法。大陸防疫過程的問題不在於是否有效,而是執行的過程是否過於野蠻粗暴、違反人權。可是,我同樣認為中共隱匿疫情是事實,而且我並不相信北京公佈的病例數字,我相信至少一月到三月,大陸因為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和感染人數,遠遠高於官方的數據,所以我關注的始終是蔡依林幫中共宣傳的這件事。

蔡依林唱的「Fight as One」歌詞很正面,旋律也很好聽,但是,蔡依林在大陸賺錢,並且在重要時刻替中共宣傳是事實。歐陽娜娜也一樣,歐陽娜娜在大陸賺錢,並且在重要時刻替中共宣傳也是事實。藍營和國民黨人士為了不同的目的對事實視而不見,百般維護,卻又習慣性地裝得比綠營和民進黨道德高尚,這不只是藍營和國民黨的悲哀,也是臺灣的悲哀,更是中華民國的悲哀。

過去,我習慣用最大的善意去看待穿梭在兩岸之間的人,特別是在大陸工作的臺灣人。我們習慣說這些捲進政治事件的人很無辜,就比如蔡依林和歐陽娜娜,說得好像這些漂亮的女藝人,個個都是不諳世事的住在古墓的小龍女。說來也是,對於歐陽娜娜這樣漂亮的女孩子,二十歲的人,說起來差不多是大學二年級、三年級的年紀,歐陽娜娜也只能是小龍女了,所以才會不知道六個月前蔡依林才剛被批評幫中共宣傳,也不知道解放軍的軍機和軍艦近年持續性的騷擾臺灣,更不知道解放軍在所有海域的演習就是在恫嚇臺灣。藍營對歐陽娜娜的假設前提是,她什麼都不知道,她只是一個單純的漂亮的演藝人員。

歐陽娜娜當然不是單純無知的女孩,她有父母、有長輩、有朋友、有經紀人、有經紀公司,更重要的是二十歲的她,還有自己作為成年人的想法和認同。對我來說,歐陽娜娜沒有藍營那麼多睜眼說瞎話的無奈,沒有國民黨人那麼多利用民主自由多元包容來裝飾的神聖外衣,臺灣社會對她的抨擊,讓歐陽娜娜成功轉而搭上共產黨的宣傳便車,使得當天晚上同在央視的其他陸港澳藝人相形失色。表面上飽受抨擊的令人同情的形象,都順利的被歐陽娜娜轉化為自己演藝事業的資本,未來也理所當然會在大陸的演藝生涯裡兌換出無數的鈔票。

在歐陽娜娜登上央視唱歌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說,兩岸博弈的未來結局十分確定,那就是臺灣勢必結束當前的割據狀態,回歸祖國,而且相關的外圍戰已在進行中。臺灣的年輕人(選邊)站兩岸統一,一定是明智、有遠見的選擇。今天的臺灣就是一九四九年初被圍困起來的北平,今天台灣內部上演的一切都只具有臨時意義,那些站祖國統一的臺灣年輕人,你們等的起。 

歐陽娜娜不是無知的女孩,她已經做出選擇,她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國慶典上,用行動毫無懸念地選擇明確站在兩岸統一、祖國統一的隊伍裡。

歐陽娜娜今年二十歲,關於兩岸統一這件事,她是不是像胡錫進說得那樣等得起,我還真是沒把握。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歐陽娜娜這次做出的選擇是非常聰明的:她利用國民黨和藍營的辯護,保存她在臺灣的權利,她利用民進黨和綠營的抨擊,提高她在大陸的地位和資本,她和共產黨相互利用,讓自己未來的明星路更加光輝燦爛,在演藝事業的康莊大道上,鋪滿了數不清的鈔票。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臺,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