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翻摄央视

欧阳娜娜的职业是艺人,欧阳龙的女儿,今年二十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欧阳都算是个漂亮的女孩子,说起漂亮的女艺人登上台湾的新闻,我们一般总会联想到大概是和哪个男星传诽闻,不过,如果联想力只有这个程度,显然低估了欧阳娜娜的本事,这个二十岁成年的漂亮女孩,显然有著更为崇高的梦想。 

还记得今年新冠肺炎刚在欧洲和美国恣意肆虐时,四月初,欧洲已经沦为重灾区,北京正积极地想方设法的推动对内和对外宣传。在对内的宣传上,宣传重点在于强调中国对抗疫情整个过程的大获全胜,用以缓解隐匿疫情累积的民怨,突显共产党领导的英明和正确。在对外的宣传上,宣传重点在强调中国和世界各国同样是疫情的受害者,而不是病毒输出国,负责的单位是中共宣传部门和外交部门,辅助宣传的还有相关防疫物资的输出。 

大陆的宣传部门随即推出一支抗疫歌曲「Fight as One」,由云南广播电视台组织,歌手邀请陈奕迅和蔡依林演唱,整首曲子的歌词都由英文写成,宣传的对象不用说,当然是欧美的国民。四月初,中国的形象正从疫情爆发初始的谷底努力翻身,为了稳定政权,北京也加大了对内维稳和抓捕异议分子的强度。当时,台湾社会知道蔡依林参与了这首歌曲的演出后,舆论哗然,蔡依林表示「此刻的我感到渺小」。 

台湾社会强力抨击蔡依林帮中共宣传,但台湾民众之所以感到愤怒,却是另一个客观说起来未必站得住脚的理由;当时,台湾的社会认为中国的疫情远比表面官方公布的那八万多人感染还要来得严重,死亡人数也远超过官方数字四千多人,当时绿营宣传的重点是夸大渲染中国疫情的严重性,并对中国的防疫措施嗤之以鼻、百般嘲讽。因此,对于蔡依林为中共宣传和陈奕迅合唱这件事,台湾社会愤怒的是「蔡依林怎么可以帮中共粉饰太平,美化中共在国际的形象,淡化中共传播病毒和隐匿疫情的责任。」 

我从来都不认为中共的防疫措施是无效的,刚好相反,我认为共产党领导的防疫相当有效,在这个部分,直到今天我都没有改变我的看法。大陆防疫过程的问题不在于是否有效,而是执行的过程是否过于野蛮粗暴、违反人权。可是,我同样认为中共隐匿疫情是事实,而且我并不相信北京公布的病例数字,我相信至少一月到三月,大陆因为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远远高于官方的数据,所以我关注的始终是蔡依林帮中共宣传的这件事。

蔡依林唱的「Fight as One」歌词很正面,旋律也很好听,但是,蔡依林在大陆赚钱,并且在重要时刻替中共宣传是事实。欧阳娜娜也一样,欧阳娜娜在大陆赚钱,并且在重要时刻替中共宣传也是事实。蓝营和国民党人士为了不同的目的对事实视而不见,百般维护,却又习惯性地装得比绿营和民进党道德高尚,这不只是蓝营和国民党的悲哀,也是台湾的悲哀,更是中华民国的悲哀。

过去,我习惯用最大的善意去看待穿梭在两岸之间的人,特别是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我们习惯说这些卷进政治事件的人很无辜,就比如蔡依林和欧阳娜娜,说得好像这些漂亮的女艺人,个个都是不谙世事的住在古墓的小龙女。说来也是,对于欧阳娜娜这样漂亮的女孩子,二十岁的人,说起来差不多是大学二年级、三年级的年纪,欧阳娜娜也只能是小龙女了,所以才会不知道六个月前蔡依林才刚被批评帮中共宣传,也不知道解放军的军机和军舰近年持续性的骚扰台湾,更不知道解放军在所有海域的演习就是在恫吓台湾。蓝营对欧阳娜娜的假设前提是,她什么都不知道,她只是一个单纯的漂亮的演艺人员。

欧阳娜娜当然不是单纯无知的女孩,她有父母、有长辈、有朋友、有经纪人、有经纪公司,更重要的是二十岁的她,还有自己作为成年人的想法和认同。对我来说,欧阳娜娜没有蓝营那么多睁眼说瞎话的无奈,没有国民党人那么多利用民主自由多元包容来装饰的神圣外衣,台湾社会对她的抨击,让欧阳娜娜成功转而搭上共产党的宣传便车,使得当天晚上同在央视的其他陆港澳艺人相形失色。表面上饱受抨击的令人同情的形象,都顺利的被欧阳娜娜转化为自己演艺事业的资本,未来也理所当然会在大陆的演艺生涯里兑换出无数的钞票。

在欧阳娜娜登上央视唱歌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说,两岸博弈的未来结局十分确定,那就是台湾势必结束当前的割据状态,回归祖国,而且相关的外围战已在进行中。台湾的年轻人(选边)站两岸统一,一定是明智、有远见的选择。今天的台湾就是一九四九年初被围困起来的北平,今天台湾内部上演的一切都只具有临时意义,那些站祖国统一的台湾年轻人,你们等的起。 

欧阳娜娜不是无知的女孩,她已经做出选择,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庆典上,用行动毫无悬念地选择明确站在两岸统一、祖国统一的队伍里。

欧阳娜娜今年二十岁,关于两岸统一这件事,她是不是像胡锡进说得那样等得起,我还真是没把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欧阳娜娜这次做出的选择是非常聪明的:她利用国民党和蓝营的辩护,保存她在台湾的权利,她利用民进党和绿营的抨击,提高她在大陆的地位和资本,她和共产党相互利用,让自己未来的明星路更加光辉灿烂,在演艺事业的康庄大道上,铺满了数不清的钞票。

______________

【Yahoo论坛】系网友、专家的意见交流平台,文章仅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Yahoo奇摩立场 >>> 投稿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