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乃文角逐金曲平常心,認為入圍就是贏家。記者餘承翰/攝影

楊乃文幕前散發出冷酷、率性風,私下倒是性情中人,坦言「想哭會在家裡哭」,鮮少在外掉淚,甚至強忍失戀傷痛,籌備「越美麗越看不見」專輯,她說:「那時差不多分手6個月到1年時間,但對我來說都還是(悲痛)初期,我是傷很重的那種人。」

創作人總稱感情是靈感來源,那麼失戀對詮釋歌曲有無助力?她說這次歌曲風格比較偏向揮別傷痛的初期,帶著一點吶喊的意味,反而在前兩張專輯的「未接來電」一曲打破慣例,險些在錄音室崩潰噴淚;這回則是療傷期的開端,她笑稱:「療傷就是一直哭阿,哭到沒淚就可以睡覺。」幸好現已揮別情傷。

感情少了依靠,她的事業則延伸觸角發展,和友人投資餐酒館至今4年,因為投資尚未回本,她形容店是開來讓自己人有地方坐坐、聚會,不能稱為副業。提及多位藝人今年相繼離世,她內心感慨萬分;透露也曾因行程滿檔,加上錄製歌唱比賽節目,聲音一度呈現沙啞狀態。

當下她認為是小感冒,不過狀況日趨嚴重,加上胃不舒服,檢查被醫師告知有很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導致賁門有一半灼傷燒壞,服藥治療已無大礙。而她20年前抱回金曲歌后,爾後入圍兩次抱憾而歸,今年以專輯「越美麗越看不見」再次加入戰場,形容入圍就是贏家,最終結果得視評審口味而定,反倒心疼幕後人員未被提名,替他們覺得遺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