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智慧手表拥有血氧浓度侦测、跌倒侦测、心率通知、家庭共享等功能,有紧急状况时还能救人一命。(图/张文玠、马景平摄、影像合成/陈家欣)

一个人窝在家过日子很自在,不过独居也衍生出安全问题,尤其上了年纪的老人,若不慎在家中跌倒,无人帮忙的情况下,容易陷入致命危机。而一支可以侦测跌倒、发出SOS讯息,还能测血氧值的智慧手表,有时真能救人一命!CTWANT记者实测Apple WatchSeries 6、Samsung GalaxyWatch3以及Garmin Venu AMOLED GPS三款智慧手表,一拚高下!

〈Apple Watch Series 6 血氧浓度侦测吸睛〉

苹果第一代Apple Watch在2014年9月问世,隔年6月26日在台湾上市,至今已有6年之久。今年推出的第六代AppleWatch Series 6,很幸运地不是跟iPhone一同上市,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目光,且相较前代价格台币13,400元起,Apple Watch Series 6售价更亲民了,仅台币12,900元起。随著Apple Watch Series 6一起上市的,还有更平价的「Apple Watch SE」,售价为新台币8,900元。加上原本还在市面上销售的AppleWatch Series 3,表款选择更多元,不管你是不是果迷,都会对新一代苹果表产生兴趣,甚至有了购买的欲望。

如果一直滑动萤幕还找不到想用的功能,只要对著手表说「嘿Siri,帮我找……」就行了。(图/马景平摄)

CTWANT记者实际配戴表款尺寸40mm的Apple WatchSeries 6,感觉还算轻盈。令人惊喜的是,只需左右滑动萤幕,就能随喜好瞬间更换表面,像是这个「Memoji动物角色」表面还有轮播效果,每隔几秒钟会有不同的动物或角色如狗狗、猴子、老虎、小鸡、小猪、猫咪、熊、熊猫、独角兽、机器人、外星人、狐狸等,轮流出来打招呼,看著这些会动的动物角色表情,真的非常疗愈!

左右滑动萤幕,就能马上更换表面主页设计,非常方便。(图/马景平摄)
可爱的Memoji动物表情贴图,从iPhone搬到手表萤幕上了。(图/马景平摄)

Apple Watch Series 6最吸引人的,就是「血氧浓度侦测」的App功能。感测器位于水晶玻璃表背上,以4个LED丛集组成,发出光线照射手腕上的血管,再透过四组光电二极体,测量自血液反射回来的光线,并借由演算法来计算血液颜色,判断出血液的含氧量,此测量数值介于70%至100%之间。

血氧浓度感测器位于水晶玻璃表背上,由LED发出光线照射手腕上的血管,并以光电二极体测量反射回来的光量。(图/Apple提供)

CTWANT记者也实际测试,测量血氧功能时必须将手表紧贴在手腕上,并将左手平放在桌上,表面朝上、保持静止不动,才能成功测量。每次测量需时15秒,记者测了两次,血氧浓度介于95%至98%之间。血氧浓度侦测可设定在使用者睡眠时测量,或于低耗电的背景(剧院)模式测量。

把手放在桌上静止15秒,就可侦测出血氧浓度百分比。(图/马景平摄)

目前此App归在「健康」类,并非需申请药证的「医材」类,所以测完的数值仅作为一般健身和保健目的,提供使用者参考。此外,Apple Watch Series 6也具备「跌倒侦测」功能,只要设定好紧急联络人,当事故发生时,就能对亲友发送所在位置。

点入SOS选项,可设定跌倒侦测功能,万一事故发生,手表能立即向紧急联络人发送所在位置。(图/Apple提供)

「血氧浓度」又称为「血氧饱和度」(SpO2),即血液中的氧气浓度含量,它代表红血球从肺部到身体其他部位时,所携带的氧气含量百分比,也代表含氧血液在全身的输送情况,若数值太低,会影响到运动表现及日常生活品质。透过侦测数据,使用者可即时评估自己的身体状态,尤其气喘等慢性病患者或老人更需要此功能。

Apple Watch Series 6增加了蓝色铝金属表壳(如图)和红色款(PRODUCT RED),还有钛金属、不锈钢和再生铝金属等材质可选。(图/马景平摄)

-----------------------------------------------------------------------------------------------------------------

Galaxy Watch3提供41mm、45mm两种表壳尺寸,手腕纤细的女生可选小表壳款式。(图/Samsung提供)

〈Samsung Galaxy Watch3 表壳能旋转超便利〉

三星推出的GalaxyWatch,今年已是第三代产品,它的机身更轻薄,表面萤幕更大。据CTWANT记者实测,它的操作介面算是简单,按下右上角键可返回上一层,右下角则是App功能键,也可用来返回首页。比较特别的是,Galaxy Watch3圆圆的表壳是可以旋转的,用手指旋转表壳就能快速选择App,接著就跟手机一样,只要点选萤幕上的各种小圆圈即可。

内建的表面主页设计多达19款,风格迥异,若嫌不够可从Galaxy Store去下载更多表面,甚至还能DIY客制化表面。(图/张文玠摄)

手表内建的「SamsungHealth」App可以跟Galaxy手机上的同名App连动,个人健康数字以3色显示,绿、蓝、红分别代表健身分钟数、每小时活动次数、消耗卡路里。Galaxy Watch3还具备各种健康侦测能力,包括血氧饱和度、睡眠管理、日常压力分析,以及跌倒侦测功能等。其中,血氧饱和度是透过手表内建的红色LED及红外线感测器,来评估主人血液中的含氧量。

41mm表壳版本仅星雾金颜色,而45mm版本则有黑、银两色可选。(图/马景平摄)
Galaxy Watch3的健康指标以绿、蓝、红三色显示,分别代表健身分钟数、每小时活动次数、消耗卡路里等。(图/张文玠摄)

CTWANT记者使用Galaxy Watch3连续测试血氧功能5次,都没有成功,这时手表提示:「将手平放在桌上,让手表靠近心脏,且佩戴位置须往手腕上方移一点点,让手表紧贴皮肤,不能有任何空隙才能成功测量。」记者依样画葫芦,终于测量成功,得到血氧浓度96%、78bpm(每分钟心跳频率)的测量结果。跟Apple Watch一样,此测量数据仅提供使用者参考,实际数据仍需以市面上正式核准的血氧测试医疗器材为准。

本刊记者实测血氧浓度功能,得到96%的高浓度数值。(图/手表截图画面)

此外,进入手表介面中的「设定→进阶」,就能找到SOS功能设定,可选择传送讯息的启闭,或是否打开「侦测跌倒」功能。所谓「侦测跌倒」,是指手表上的感测器侦测到主人重摔,且经过60秒都没反应,包括压力、心跳都有重大起伏时,手表将会自动拨打SOS求救电话,并传送讯息给预设的紧急联络人,但如果使用者并非真的重摔,而是手表判断错误,则可手动取消SOS警报。

侦测跌倒功能是开启手表里的「传送SOS讯息」,再从手机萤幕设定紧急连络人。(图/张文玠摄)
Galaxy Watch3和Apple Watch(如图)一样,具备跌倒侦测功能,此功能曾成功抢救一位喜欢越野运动的美国长者BobBurdett。(图/翻摄自Bob脸书)
手表背面采无线充电设计,内建247mAh锂电池。(图/张文玠摄)

-----------------------------------------------------------------------------------------------------------------

Venu AMOLED GPS内建的运动选项相当多元,包括瑜伽、皮拉提斯、滑雪、冲浪等,都可从表面萤幕选择。(图/Garmin提供)

〈Garmin Venu AMOLED GPS 运动项目选择多元〉

以GPS导航器和运动产品起家的Garmin,并无手机产品,相较苹果与三星智慧手表有对应手机、操作容易上手,Garmin手表的操作介面稍微复杂些,若想要设定萤幕亮度或时间,须长按手表右下角的按键,才能进入设定画面。不过,Garmin手表内建的运动项目,是市面上所有智慧手表最多的。

Garmin日前推出Venu AMOLED GPS,表壳尺寸为43mm,若是手掌小的女生戴上,确实有点突兀。据CTWANT记者实测,从VenuAMOLED GPS的表面主页往上滑动,就可看到自己当日运动时数、步数和消耗卡路里等等,再往上滑一页则是心率、压力等级、身体能量指数(Body Battery)、呼吸次数等「健康数据」,并可手动建立每日喝水的毫升数;按下右上角的「运动」快捷键,除了有步行、爬楼梯、跑步、跑步机、自行车、室内自行车及游泳外,甚至能选择更进阶的高尔夫、滑雪、冲浪、瑜珈、皮拉提斯等项目。

一般人较常做的运动如自行车、室内自行车、步行、爬楼梯、游泳等在运动项目最上面就可看到。(图/张文玠摄)

Venu AMOLED GPS的SOS设定并不难找,进入「安全&追踪」后,可设定「事故通知」、「援助通知」、「紧急连络人」等3种突发状况。「事故通知」包含步行、跑步、自行车3种,意即若手表主人正在进行这3种运动,且时间较长,就可预先设定通知紧急联络人,「紧急连络人」最多可设定3位,若手表主人发生意外或需要协助,就会透过简讯和电邮通知指定连络人。不过可惜的是,并未有「跌倒侦测」的选项。透过Garmin的LiveTrack(即时位置追踪)功能,使用者可在活动期间建立位置资讯,例如有长辈去爬山,就能开启此功能,让亲友随时追踪位置,不过,上述几项设定,都必须从手机App来完成。

Venu AMOLED GPS可设定「事故通知」、「援助通知」、「紧急连络人」等3种突发状况,连结手机萤幕时,会详载事故侦测和援助通知的条件。(图/张文玠摄)
下载「Garmin Connnect」App之后,就可透过手机,获取更多自己的运动和健康资讯。(图/手机萤幕截图)

(身体能量指数系虾咪)

所谓「身体能量指数」(BodyBattery),就是综合各项监测值包括心率变异数、压力等级、睡眠品质和活动数据等,分析出使用者储备的能量多寡,数字愈高,表示身体储备足够能量;数字愈低则显示身体能量消耗愈大,需要时间休息。

包装盒内附USB充电线,充电介面位于手表背面。(图/张文玠摄)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穿搭前段班:就连莫莉也换上!2大关键色调变身时髦小天才
另类合体? 银赫、东海MV骑马现身:代替始源入镜
《天才少女福尔摩斯》超人改当福尔摩斯 亨利卡维尔自爆最爱「钢铁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