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是科學家的創作物,然而科學家的猝逝,來不及替愛德華替換一雙真正的手,最後留給他一雙奇特的剪刀手以及溫暖的心。(圖/聯影電影提供)

曾有人說:「導演一生都在拍一部電影。」套在導演提姆波頓身上可說恰到好處,《陰間大法師》、《地獄新娘》的美學風格彰顯了他對哥德次文化的迷戀,而《艾德伍德》、《巧克力冒險工廠》則同樣以一個不受理解的怪人為主角。現在看來,《剪刀手愛德華》堪稱是他的集大成之作。

強尼戴普跟薇諾娜瑞德曾經是90年代最知名的金童玉女,兩人因為合作此片而燃起愛火。(圖/聯影電影提供)

熱心推銷員佩格(黛安娜維斯特飾)偶然發現了隱居古堡的愛德華(強尼戴普 飾),其外形與人類相仿,雙手卻是鋒利的剪刀。

愛德華很快成為地方上的風雲人物,俐落的剪刀手讓他能在園藝和理髮上一展長才。但好景不常,為了討好少女金(薇諾娜瑞德飾),單純的愛德華鑄下了難以彌補的錯。

所謂童話,向來是以超自然的人物與情節來引人入勝。之所以迷人,也是因為每個故事元素都能與成人世界相互映照。愛德華實為導演自己,童年時被視為怪咖的他,直到高中才有一位老師懂得欣賞他的古怪美學,讓他獲取自信。但愛德華也象徵所有暗藏才華,卻不自覺武裝自己、甚至不慎傷害他人的怪胎。

作為愛德華原型的提姆波頓似乎想告訴觀者,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階段,某種程度上都曾將自己視為愛德華,內心裡也都有一幢不願受人打擾的古堡。讓他待在古堡裡面,完全是沒有關係的。看似殘酷的故事收尾,反而具有真正療癒人心的效果。

《剪刀手愛德華 》上映日期:9月30日

《剪刀手愛德華 》電影海報(圖/聯影電影提供)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超人改當福爾摩斯 亨利卡維爾自爆最愛「鋼鐵人」
另類合體? 銀赫、東海MV騎馬現身:代替始源入鏡
中秋記得「答謝乾媽」! 新港奉天宮全臺契子女團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