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是科学家的创作物,然而科学家的猝逝,来不及替爱德华替换一双真正的手,最后留给他一双奇特的剪刀手以及温暖的心。(图/联影电影提供)

曾有人说:「导演一生都在拍一部电影。」套在导演提姆波顿身上可说恰到好处,《阴间大法师》、《地狱新娘》的美学风格彰显了他对哥德次文化的迷恋,而《艾德伍德》、《巧克力冒险工厂》则同样以一个不受理解的怪人为主角。现在看来,《剪刀手爱德华》堪称是他的集大成之作。

强尼戴普跟薇诺娜瑞德曾经是90年代最知名的金童玉女,两人因为合作此片而燃起爱火。(图/联影电影提供)

热心推销员佩格(黛安娜维斯特饰)偶然发现了隐居古堡的爱德华(强尼戴普 饰),其外形与人类相仿,双手却是锋利的剪刀。

爱德华很快成为地方上的风云人物,俐落的剪刀手让他能在园艺和理发上一展长才。但好景不常,为了讨好少女金(薇诺娜瑞德饰),单纯的爱德华铸下了难以弥补的错。

所谓童话,向来是以超自然的人物与情节来引人入胜。之所以迷人,也是因为每个故事元素都能与成人世界相互映照。爱德华实为导演自己,童年时被视为怪咖的他,直到高中才有一位老师懂得欣赏他的古怪美学,让他获取自信。但爱德华也象征所有暗藏才华,却不自觉武装自己、甚至不慎伤害他人的怪胎。

作为爱德华原型的提姆波顿似乎想告诉观者,我们每个人在成长阶段,某种程度上都曾将自己视为爱德华,内心里也都有一幢不愿受人打扰的古堡。让他待在古堡里面,完全是没有关系的。看似残酷的故事收尾,反而具有真正疗愈人心的效果。

《剪刀手爱德华 》上映日期:9月30日

《剪刀手爱德华 》电影海报(图/联影电影提供)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天才少女福尔摩斯》超人改当福尔摩斯 亨利卡维尔自爆最爱「钢铁人」
另类合体? 银赫、东海MV骑马现身:代替始源入镜
中秋记得「答谢干妈」! 新港奉天宫全台契子女团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