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峯會將於11月30日在馬來西亞登場,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很可能第4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圖為2018年蔡英文總統(右)指派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本報資料照片)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峯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4日登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會議主辦國馬來西亞將首度以視訊方式舉辦,我方雖不放棄爭取蔡英文總統出席視訊,但據瞭解,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很可能生涯第4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

外交部表示,馬來西亞今年籌辦年會進度因疫情影響有所延遲,尚未對外宣佈年會具體規畫。但外交部已循往年經驗開始籌備我方與會工作,也與馬來西亞保持密切聯絡。至於領袖代表人選確定後,將循例由總統府在適當時機對外宣佈。

張忠謀在2006年扁政府時代首次擔任領袖代表出席在越南舉行的APEC峯會;2018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2019年在智利,蔡英文總統皆邀請張忠謀代表出席領袖會議。

張忠謀曾透露,在2018年,他與美副總統彭斯在APEC就臺美如何提升經貿合作等雙邊關係,進行廣泛意見交換,並觸及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議題;彭斯則是在會談後告訴隨行媒體,會把臺灣所提的FTA計畫「帶回」美國。

去年原定在智利舉行的APEC,也敲定由張忠謀二度代表蔡英文出席領袖峯會,不過因為智利發生暴動,峯會臨時取消。

9月中旬,美國務次卿柯拉克來訪,蔡英文於官邸以晚宴請柯拉克一行人時,張忠謀也是會上佳賓。據瞭解,這並非幕僚的安排,而是蔡英文主動加入張忠謀,張是國際型的產業領袖,他的與會亦符合臺美共建產業鏈的主題。

對於今年APEC領袖視訊會議,外交部雖爭取蔡英文親自與會,但若不成,張忠謀仍是理想人選。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表示,相信外交部會做最妥適的安排,一旦人選確定,府方就會對外報告說明,也請各界無須臆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