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领袖峰会将于11月30日在马来西亚登场,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很可能第4度出任APEC领袖代表。图为2018年蔡英文总统(右)指派张忠谋担任领袖代表。(本报资料照片)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登场,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会议主办国马来西亚将首度以视讯方式举办,我方虽不放弃争取蔡英文总统出席视讯,但据了解,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很可能生涯第4度出任APEC领袖代表。

外交部表示,马来西亚今年筹办年会进度因疫情影响有所延迟,尚未对外宣布年会具体规画。但外交部已循往年经验开始筹备我方与会工作,也与马来西亚保持密切联络。至于领袖代表人选确定后,将循例由总统府在适当时机对外宣布。

张忠谋在2006年扁政府时代首次担任领袖代表出席在越南举行的APEC峰会;2018年在巴布亚纽几内亚、2019年在智利,蔡英文总统皆邀请张忠谋代表出席领袖会议。

张忠谋曾透露,在2018年,他与美副总统彭斯在APEC就台美如何提升经贸合作等双边关系,进行广泛意见交换,并触及台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议题;彭斯则是在会谈后告诉随行媒体,会把台湾所提的FTA计划「带回」美国。

去年原定在智利举行的APEC,也敲定由张忠谋二度代表蔡英文出席领袖峰会,不过因为智利发生暴动,峰会临时取消。

9月中旬,美国务次卿柯拉克来访,蔡英文于官邸以晚宴请柯拉克一行人时,张忠谋也是会上佳宾。据了解,这并非幕僚的安排,而是蔡英文主动加入张忠谋,张是国际型的产业领袖,他的与会亦符合台美共建产业链的主题。

对于今年APEC领袖视讯会议,外交部虽争取蔡英文亲自与会,但若不成,张忠谋仍是理想人选。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昨表示,相信外交部会做最妥适的安排,一旦人选确定,府方就会对外报告说明,也请各界无须臆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