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举办设市百年活动,市长柯文哲(右起)、前议长陈健治、历任市长马英九、黄大洲、许水德、吴伯雄、陈水扁、郝龙斌、前议长吴碧珠、现任议长陈锦祥出席。(杜宜谙摄)

2020是台北设市满百年,台北市长柯文哲昨邀请6名前台北市长参加纪念活动,前总统陈水扁与马英九从2008年之后,昨天首度同台。陈水扁致词时说,市长们既可坐下来,为何朝野没办法坐下来?两岸更没办法?能坐下来就是好事,「希望能看到朝野和解,更能够看到两岸和解。」马英九听闻后,点头认同。

台北设市百年 7市长团圆

台北市文化局昨在西本愿寺广场举办「台北市设市百年纪念特展」,邀请历届市长、议长与会交流,柯文哲坐在右边第1位,马英九是右3,依序是黄大洲、许水德、吴伯雄、陈水扁与郝龙斌。陈水扁是唯一民进党籍,台北市议会议长陈锦祥与前任议长吴碧珠及陈建治亦应邀出席。

总统级寒暄 内容绝对机密

马英九于2008年5月20日宣誓就职总统后,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当天就因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等案,正式分案侦办,自此2人未再见面。12年间,两人不时隔空交锋,在2018年马英九说,检方早在陈水扁总统任内,就开始调查国务机要费案,当时他只是台北市长,所以不是他要关陈水扁。

扁则在其脸书「新勇哥物语」指马英九此番说法是「世纪大谎言」,他被关押是在2008年,总统是马英九,怎么推说不是马关了扁,「难道是阿扁自囚?」

如今马英九、陈水扁都已卸任,因柯文哲的邀请,昨日首度同台,虽然没有比邻而坐,但是活动结束后,马英九先趋前与陈水扁寒暄,扁也客气回应。至于2人说了什么?陈水扁说,「绝对机密(Top secret )!」

陈水扁致词时有感而发地说,「在场4位民选院辖市台北市长,只有阿扁做1任,其他3位都是连任,代表阿扁做的不够好,非常惭愧。」

只有他只做一任 扁称惭愧

陈水扁指出,非常欣慰能受到柯市长邀请,没有缺席盛会,「不管怎么样的政党、颜色,我们都在为台北市政打拚,今天非常难得,不管过去发生什么事情,都能够放下,在中秋佳节,历任市长、议长大团圆,我比谁都高兴。」陈水扁说,既然市长们可以坐下来,为何朝野没办法坐下来?两岸更没办法坐下来?不管坐下来喝茶、聊天或任何交流、互动,能够齐聚一堂,就是好事。

他表示,柯市长用心促成今天的盛会,希望这只是起点,接下来,盼能够看到朝野和解、两岸和解。此时,马英九也点头赞同。但在分享活动结束后,陈水扁从后门先离去,并未参与大合照,他受访表示,因要赶高铁,所以未能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