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舉辦設市百年活動,市長柯文哲(右起)、前議長陳健治、歷任市長馬英九、黃大洲、許水德、吳伯雄、陳水扁、郝龍斌、前議長吳碧珠、現任議長陳錦祥出席。(杜宜諳攝)

2020是台北設市滿百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邀請6名前台北市長參加紀念活動,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從2008年之後,昨天首度同台。陳水扁致詞時說,市長們既可坐下來,為何朝野沒辦法坐下來?兩岸更沒辦法?能坐下來就是好事,「希望能看到朝野和解,更能夠看到兩岸和解。」馬英九聽聞後,點頭認同。

台北設市百年 7市長團圓

台北市文化局昨在西本願寺廣場舉辦「台北市設市百年紀念特展」,邀請歷屆市長、議長與會交流,柯文哲坐在右邊第1位,馬英九是右3,依序是黃大洲、許水德、吳伯雄、陳水扁與郝龍斌。陳水扁是唯一民進黨籍,台北市議會議長陳錦祥與前任議長吳碧珠及陳建治亦應邀出席。

總統級寒暄 內容絕對機密

馬英九於2008年5月20日宣誓就職總統後,最高檢察署特偵組當天就因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等案,正式分案偵辦,自此2人未再見面。12年間,兩人不時隔空交鋒,在2018年馬英九說,檢方早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就開始調查國務機要費案,當時他只是台北市長,所以不是他要關陳水扁。

扁則在其臉書「新勇哥物語」指馬英九此番說法是「世紀大謊言」,他被關押是在2008年,總統是馬英九,怎麼推說不是馬關了扁,「難道是阿扁自囚?」

如今馬英九、陳水扁都已卸任,因柯文哲的邀請,昨日首度同台,雖然沒有比鄰而坐,但是活動結束後,馬英九先趨前與陳水扁寒暄,扁也客氣回應。至於2人說了什麼?陳水扁說,「絕對機密(Top secret )!」

陳水扁致詞時有感而發地說,「在場4位民選院轄市台北市長,只有阿扁做1任,其他3位都是連任,代表阿扁做的不夠好,非常慚愧。」

只有他只做一任 扁稱慚愧

陳水扁指出,非常欣慰能受到柯市長邀請,沒有缺席盛會,「不管怎麼樣的政黨、顏色,我們都在為台北市政打拚,今天非常難得,不管過去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夠放下,在中秋佳節,歷任市長、議長大團圓,我比誰都高興。」陳水扁說,既然市長們可以坐下來,為何朝野沒辦法坐下來?兩岸更沒辦法坐下來?不管坐下來喝茶、聊天或任何交流、互動,能夠齊聚一堂,就是好事。

他表示,柯市長用心促成今天的盛會,希望這只是起點,接下來,盼能夠看到朝野和解、兩岸和解。此時,馬英九也點頭贊同。但在分享活動結束後,陳水扁從後門先離去,並未參與大合照,他受訪表示,因要趕高鐵,所以未能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