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逢中共国庆,有港民发起集会游行,警方于多区高调巡逻,未有较暴力的冲突。水炮车及装甲车于中联办外戒备。下午警方于铜锣湾举旗警告聚集人士,港警表示,部分人曾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涉嫌煽动教唆他人分裂国家等行为,可能触犯国安法。期间至少有69人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被捕,当中包括2名区议员。

昨是中共国庆日也是中秋节,民阵原定举行游行,未获警方同意。在游行原定出发点铜锣湾东角道,中午起开始有市民聚集。但和过去示威集会不同,铜锣湾区在警方严密部署下,未形成大规模人潮,不时传出示威口号。巴士电车主干道保持畅通、港铁铜锣湾站全日开放,崇光百货也未关门。

下午起铜锣湾一带不时有零星示威,期间有人辱骂警察遭举旗警告,警方多次拦查现场人士,未有较暴力的冲突。截至下午6时,多区共有69人被捕,涉参与未经批准非法集结等,包括东区区议员李予信及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众人双手被束带反铐,遭警方带走。港警称,对于有公职人员无视公共秩序,涉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表示震惊和遗憾,重申绝不容忍任何违法行为,会继续严正执法以维护公共安全。

警方也指出,下午3时许铜锣湾一带有大批示威者聚集,部分人曾高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涉嫌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国家等行为,有可能触犯《香港国安法》相关罪行。

此外,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在港出席国庆酒会致词称,香港经历去年修例风波及国安法,要解决香港经济挑战以及市民对民生民主诉求,要有安全社会环境,自实施国安法后,过去三月证明香港回复平稳,她批评部分持双重标准的外国政府对执行香港国安法的本港机关作无理指控,并实施所谓「制裁」,她自己及相关官员会继续无畏无惧,坚定维护国家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