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逢中共國慶,有港民發起集會遊行,警方於多區高調巡邏,未有較暴力的衝突。水炮車及裝甲車於中聯辦外戒備。下午警方於銅鑼灣舉旗警告聚集人士,港警表示,部分人曾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涉嫌煽動教唆他人分裂國家等行為,可能觸犯國安法。期間至少有69人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被捕,當中包括2名區議員。

昨是中共國慶日也是中秋節,民陣原定舉行遊行,未獲警方同意。在遊行原定出發點銅鑼灣東角道,中午起開始有市民聚集。但和過去示威集會不同,銅鑼灣區在警方嚴密部署下,未形成大規模人潮,不時傳出示威口號。巴士電車主幹道保持暢通、港鐵銅鑼灣站全日開放,崇光百貨也未關門。

下午起銅鑼灣一帶不時有零星示威,期間有人辱罵警察遭舉旗警告,警方多次攔查現場人士,未有較暴力的衝突。截至下午6時,多區共有69人被捕,涉參與未經批准非法集結等,包括東區區議員李予信及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眾人雙手被束帶反銬,遭警方帶走。港警稱,對於有公職人員無視公共秩序,涉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表示震驚和遺憾,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會繼續嚴正執法以維護公共安全。

警方也指出,下午3時許銅鑼灣一帶有大批示威者聚集,部分人曾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涉嫌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等行為,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相關罪行。

此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港出席國慶酒會致詞稱,香港經歷去年修例風波及國安法,要解決香港經濟挑戰以及市民對民生民主訴求,要有安全社會環境,自實施國安法後,過去三月證明香港回復平穩,她批評部分持雙重標準的外國政府對執行香港國安法的本港機關作無理指控,並實施所謂「制裁」,她自己及相關官員會繼續無畏無懼,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