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拜登9月29日的首場電視辯論會劣評如潮,除了川普不斷插嘴跳針,兩老你來我往活像幼童吵嘴,任局面失控的主持人華勒斯更成眾矢之的。盟國對美式民主淪落至此紛表震驚、絕望,認為是美國之恥。脫序胡鬧的辯論也成當晚電視脫口秀的絕佳素材,川普前外遇對象、豔星丹妮爾絲甚至發推文辣批,「辯論是我看過最爛的玩意,而且我睡過他(川普)。」

兩老頭罵街 墮落象徵

《紐約時報》引述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分析家斯佩克談話指出,最終勝敗當然由美國選民裁奪,「但在歐洲有個共識,美國正在失控,這場辯論就是美式民主崩壞的指標。」現任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總監、美國前外交官夏皮洛,也提出類似看法,「外國人會認為,這是美國民主墮落的另一個象徵。」他說,拜登罵川普小丑和騙子這種偏離人設之舉,對外界來說,代表「美式文化落入衰退週期。」

德國《明鏡》周報作家費爾登基興在推特不客氣批評,「這辯論是個笑話,低點,美國之恥…兩個7旬老頭像5歲幼童互相插嘴,主持人無法控制。」英國《衛報》也以「國恥」形容。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主任戈馬特表示,辯論強化了「美國已從全球大舞臺撤退回本土」的印象。歷史學家巴克蘭直言,對辯論所見驚愕、絕望,美國、美式民主、在世界的角色都令人沮喪。」

移民加拿大 搜尋激增

活像阿公在菜市場叫罵的辯論,也讓美國人焦慮更深。據谷歌分析,辯論後美國網民搜尋「移民加拿大」關鍵字數量明顯激增,「入籍加拿大」和「如何搬去加拿大」也都躋身熱門查詢榜。情況與4年前大選後如出一轍。

辯論會也提供娛樂圈開嘲諷的素材。影劇專欄作家梅能投書加國《明星報》,活靈活現描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塔波,眼看辯論失控的模樣,「一臉驚恐,彷彿剛親眼目睹母牛生下無頭小牛。」自稱與川普有過一段情的AV女優「暴風女」丹妮爾絲,也在推特蹭熱度,重提「我和川普睡過。」不過她稍後已把推文刪除。

脫口秀毒舌 快進廣告

辯論結束時間,剛好給了夜間脫口秀大展身手的良機。《今夜秀》主持人吉米法隆幽默批評,坐著看這場辯論,好像「2個鼻孔都被(棉花棒鑽入)做新冠檢測一樣難受」,「這是美國史上電視觀眾第一次希望進廣告。」

眾主持人的毒舌也沒放過主持人華勒斯,法隆說,「彷彿幼教老師在(遠端軟體)Zoom管全班。」《每日秀》主持人諾亞揶揄,「希望華勒斯有錢接受治療…辯論不需主持人,而是格鬥裁判。」他建議之後辯論更改規則,以阻止川普繼續插嘴,諸如只要他讓拜登把話講完,就賞他100美元,或重噴髮雕作獎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