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拜登9月29日的首场电视辩论会劣评如潮,除了川普不断插嘴跳针,两老你来我往活像幼童吵嘴,任局面失控的主持人华勒斯更成众矢之的。盟国对美式民主沦落至此纷表震惊、绝望,认为是美国之耻。脱序胡闹的辩论也成当晚电视脱口秀的绝佳素材,川普前外遇对象、艳星丹妮尔丝甚至发推文辣批,「辩论是我看过最烂的玩意,而且我睡过他(川普)。」

两老头骂街 堕落象征

《纽约时报》引述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分析家斯佩克谈话指出,最终胜败当然由美国选民裁夺,「但在欧洲有个共识,美国正在失控,这场辩论就是美式民主崩坏的指标。」现任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总监、美国前外交官夏皮洛,也提出类似看法,「外国人会认为,这是美国民主堕落的另一个象征。」他说,拜登骂川普小丑和骗子这种偏离人设之举,对外界来说,代表「美式文化落入衰退周期。」

德国《明镜》周报作家费尔登基兴在推特不客气批评,「这辩论是个笑话,低点,美国之耻…两个7旬老头像5岁幼童互相插嘴,主持人无法控制。」英国《卫报》也以「国耻」形容。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主任戈马特表示,辩论强化了「美国已从全球大舞台撤退回本土」的印象。历史学家巴克兰直言,对辩论所见惊愕、绝望,美国、美式民主、在世界的角色都令人沮丧。」

移民加拿大 搜寻激增

活像阿公在菜市场叫骂的辩论,也让美国人焦虑更深。据谷歌分析,辩论后美国网民搜寻「移民加拿大」关键字数量明显激增,「入籍加拿大」和「如何搬去加拿大」也都跻身热门查询榜。情况与4年前大选后如出一辙。

辩论会也提供娱乐圈开嘲讽的素材。影剧专栏作家梅能投书加国《明星报》,活灵活现描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播塔波,眼看辩论失控的模样,「一脸惊恐,仿佛刚亲眼目睹母牛生下无头小牛。」自称与川普有过一段情的AV女优「暴风女」丹妮尔丝,也在推特蹭热度,重提「我和川普睡过。」不过她稍后已把推文删除。

脱口秀毒舌 快进广告

辩论结束时间,刚好给了夜间脱口秀大展身手的良机。《今夜秀》主持人吉米法隆幽默批评,坐著看这场辩论,好像「2个鼻孔都被(棉花棒钻入)做新冠检测一样难受」,「这是美国史上电视观众第一次希望进广告。」

众主持人的毒舌也没放过主持人华勒斯,法隆说,「仿佛幼教老师在(远端软体)Zoom管全班。」《每日秀》主持人诺亚揶揄,「希望华勒斯有钱接受治疗…辩论不需主持人,而是格斗裁判。」他建议之后辩论更改规则,以阻止川普继续插嘴,诸如只要他让拜登把话讲完,就赏他100美元,或重喷发雕作奖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