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本會期組成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內正國會立委拋出修正「領土論述」的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擬刪除憲法前言中的「國家統一前」,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明定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實質廢省等。

然而,此舉馬上引發國臺辦抨擊不要在「修憲謀獨」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必須懸崖勒馬。國臺辦回應指出,「九二共識」是復談基礎,否則誰掌海基會都枉然。對此,民進黨發言人也強力回擊,強調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憲改的討論是臺灣人自己民意決定,不容其他外部勢力來指手畫腳。

對照來看,蔡總統今年的就職演說,強調將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要提供一個平臺,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尊重個別委員的提案,黨團最後仍將以黨版為主。

平心而論,過去兩年以來,國際局勢產生劇烈變化,民進黨政府並沒有趁機提出「制憲」思考。蔡總統心知肚明,憲法對於國際、兩岸是個不能任意觸碰的底線,否則會投下更多變數,因此特別花篇幅解釋「制度性改革」的必要性,避免外界誤判。

從這個角度來看,蔡英文對「修憲」是較為慎重的,雖然希望能由民進黨主導,但也表態必須經過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中朝野黨團獲得共識後,提出「修憲案」;因此,即使是由民進黨主導,也是由民進黨黨團提出修憲建議案,而現在卻是民進黨內重要派系正國會的立委搶先拋出「修憲案」提議,明顯有派系希望主導輿論風向的思考。

關鍵在於,蔡總統畫下的憲改範圍,明確就是「政府制度、人民權利」,這也意謂著總統為憲改的範圍畫出清晰界線,將可能造成爭議的主權、領土、國號等議題加以排除。憲改範圍的落實也決定了總統意志的展現,這是對蔡英文的統治理念及領導權威的重要判斷。

言下之意,接著要看蔡總統、蔡主席如何應對這「修憲第一槍」了,派系領導人、黨籍「立委」是否服從黨團的統一部署,「修憲」提案是否可以先在黨內溝通後再提出,還是會如總統大選前的蔡易餘委員默默撤案,造成派系威望信譽受損。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修憲程序已經改變,立法院即使送出憲法修正案,還得經過全民複決。憲法時刻,任何政黨、派系都不該拱手讓人,但也應該審慎提案。就時機與現實感來說,國人針對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等等各項憲政改革議題非常關注,如何讓憲政制度能夠與時俱進、契合臺灣社會的價值,而修憲工程不會動到具有疑慮的「固有疆域」等領土範圍或國家定位等條款,也考驗民進黨各派系的智慧。(作者為超創觀點研究學會研究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