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本报系资料照片)

立法院本会期组成修宪委员会,民进党内正国会立委抛出修正「领土论述」的宪法增修条文修正草案,拟删除宪法前言中的「国家统一前」,改为「为因应国家发展之需要」,明定中华民国领土范围为宪法效力所及地区、实质废省等。

然而,此举马上引发国台办抨击不要在「修宪谋独」的邪路上越走越远,必须悬崖勒马。国台办回应指出,「九二共识」是复谈基础,否则谁掌海基会都枉然。对此,民进党发言人也强力回击,强调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宪改的讨论是台湾人自己民意决定,不容其他外部势力来指手画脚。

对照来看,蔡总统今年的就职演说,强调将在立法院成立「修宪委员会,要提供一个平台,让攸关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权利的各项宪政体制改革议题,能够被充分对话、形成共识」。不过,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尊重个别委员的提案,党团最后仍将以党版为主。

平心而论,过去两年以来,国际局势产生剧烈变化,民进党政府并没有趁机提出「制宪」思考。蔡总统心知肚明,宪法对于国际、两岸是个不能任意触碰的底线,否则会投下更多变数,因此特别花篇幅解释「制度性改革」的必要性,避免外界误判。

从这个角度来看,蔡英文对「修宪」是较为慎重的,虽然希望能由民进党主导,但也表态必须经过立法院的修宪委员会中朝野党团获得共识后,提出「修宪案」;因此,即使是由民进党主导,也是由民进党党团提出修宪建议案,而现在却是民进党内重要派系正国会的立委抢先抛出「修宪案」提议,明显有派系希望主导舆论风向的思考。

关键在于,蔡总统画下的宪改范围,明确就是「政府制度、人民权利」,这也意谓著总统为宪改的范围画出清晰界线,将可能造成争议的主权、领土、国号等议题加以排除。宪改范围的落实也决定了总统意志的展现,这是对蔡英文的统治理念及领导权威的重要判断。

言下之意,接著要看蔡总统、蔡主席如何应对这「修宪第一枪」了,派系领导人、党籍「立委」是否服从党团的统一部署,「修宪」提案是否可以先在党内沟通后再提出,还是会如总统大选前的蔡易余委员默默撤案,造成派系威望信誉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修宪程序已经改变,立法院即使送出宪法修正案,还得经过全民复决。宪法时刻,任何政党、派系都不该拱手让人,但也应该审慎提案。就时机与现实感来说,国人针对政府制度、人民权利等等各项宪政改革议题非常关注,如何让宪政制度能够与时俱进、契合台湾社会的价值,而修宪工程不会动到具有疑虑的「固有疆域」等领土范围或国家定位等条款,也考验民进党各派系的智慧。(作者为超创观点研究学会研究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