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臺灣DRAM教父的高啟全,證實合約期滿不續約,離開大陸紫光集團。(本報資料照片)

被市場譽為臺灣DRAM教父的大陸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高啟全,在5年合約期滿後,於10月1日正式離開大陸紫光集團。高啟全對外表示,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接下來他要做自己的事。

可能自立門戶 續做半導體

業界指出,高啟全要等紫光集團正式對外發布消息後,纔想說明他的下一步計畫,在臺灣繼續做半導體相關事業可能性高,且不排除自立門戶。

高啟全曾任臺積電6吋廠廠長,並參與創立旺宏電子,於1995年被延攬擔任南亞科執行副總,帶領南亞科逐步轉換了好幾個技術世代,2004年與英飛凌合資成立華亞科後擔任南亞科總經理,並接手華亞科董事長。

不過DRAM市場的起伏相當劇烈,再過去十餘年當中,英飛凌切割獨立的DRAM廠奇夢達、日本業者合組DRAM廠爾必達等,均陸續宣佈破產倒閉。高啟全則帶領南亞科及華亞科化解經營困境並擺脫營運頹勢,並與美光建立技術合作關係。不過,美光合併華亞科一案,則是在高啟全離職後才開始進行並完成。

昔轉戰大陸 曾令產業震撼

高啟全在臺灣DRAM產業歷練超過30年,於2015年10月由華亞科董事長位子退休,之後轉戰大陸紫光集團,曾引起產業震撼。高啟全原來希望到大陸紫光集團任職,可以結合兩岸優勢,打造記憶體聯合陣線,同時整合全球記憶體版圖。

佈局才剛起步 離開引關注

高啟全為紫光集團完成合併武漢新芯及NAND Flash整合,並成立長江存儲及完成3D NAND技術藍圖及產能布建。長江存儲2017年10月宣佈透過自主研發與國際合作方式,成功完成大陸自有技術3D NAND研發,2019年發表自有Xtacking架構的64層TLC 3D NAND並進入量產,今年則開始生產128層3D NAND。

高啟全去年8月底將武漢新芯總經理暨執行長一職,交棒給前聯電執行長、現同為紫光全球執行副總的孫世偉,高啟全轉而擔任紫光DRAM事業羣執行長。不過,隨著美陸貿易戰開打,高啟全雖然已接手紫光集團的DRAM事業,但DRAM要自主研發需要很長的時間,紫光的DRAM佈局才剛起步,紫光重慶DRAM廠年底纔要動工興建廠房,高啟全便選擇離開,也引發業內高度關注。

高啟全與紫光5年合約期滿,1日正式離開後將開拓另一番新事業。高啟全昨對本報表示,之後要做自己的事,現在不方便多說,到時大家就知道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