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台湾DRAM教父的高启全,证实合约期满不续约,离开大陆紫光集团。(本报资料照片)

被市场誉为台湾DRAM教父的大陆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高启全,在5年合约期满后,于10月1日正式离开大陆紫光集团。高启全对外表示,阶段性任务完成后接下来他要做自己的事。

可能自立门户 续做半导体

业界指出,高启全要等紫光集团正式对外发布消息后,才想说明他的下一步计划,在台湾继续做半导体相关事业可能性高,且不排除自立门户。

高启全曾任台积电6吋厂厂长,并参与创立旺宏电子,于1995年被延揽担任南亚科执行副总,带领南亚科逐步转换了好几个技术世代,2004年与英飞凌合资成立华亚科后担任南亚科总经理,并接手华亚科董事长。

不过DRAM市场的起伏相当剧烈,再过去十余年当中,英飞凌切割独立的DRAM厂奇梦达、日本业者合组DRAM厂尔必达等,均陆续宣布破产倒闭。高启全则带领南亚科及华亚科化解经营困境并摆脱营运颓势,并与美光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不过,美光合并华亚科一案,则是在高启全离职后才开始进行并完成。

昔转战大陆 曾令产业震撼

高启全在台湾DRAM产业历练超过30年,于2015年10月由华亚科董事长位子退休,之后转战大陆紫光集团,曾引起产业震撼。高启全原来希望到大陆紫光集团任职,可以结合两岸优势,打造记忆体联合阵线,同时整合全球记忆体版图。

布局才刚起步 离开引关注

高启全为紫光集团完成合并武汉新芯及NAND Flash整合,并成立长江存储及完成3D NAND技术蓝图及产能布建。长江存储2017年10月宣布透过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方式,成功完成大陆自有技术3D NAND研发,2019年发表自有Xtacking架构的64层TLC 3D NAND并进入量产,今年则开始生产128层3D NAND。

高启全去年8月底将武汉新芯总经理暨执行长一职,交棒给前联电执行长、现同为紫光全球执行副总的孙世伟,高启全转而担任紫光DRAM事业群执行长。不过,随著美陆贸易战开打,高启全虽然已接手紫光集团的DRAM事业,但DRAM要自主研发需要很长的时间,紫光的DRAM布局才刚起步,紫光重庆DRAM厂年底才要动工兴建厂房,高启全便选择离开,也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高启全与紫光5年合约期满,1日正式离开后将开拓另一番新事业。高启全昨对本报表示,之后要做自己的事,现在不方便多说,到时大家就知道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