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公所昨片面將釣魚台列嶼地址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外交部表示遺憾及嚴正抗議。親民黨則指出,蔡英文總統面對共機繞台時,強硬表示「怎可讓別人在領空耀武揚威」,那在海上呢?

石垣市議會6月22日通過更改釣魚台列嶼地址名稱的決議,並於昨日正式起用新名。外交部表示,已持續向日方表達關切,要求日本政府及地方政府,避免任何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及台日友好關係的行為。

外交部並重申,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我國擁有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任何單方面的主張及行為均無法改變事實。

外交部指出,釣魚台列嶼更名爭議,肇因於中國海警船連續巡航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我國在捍衛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同時,也呼籲相關各方停止可能升高區域緊張的單邊行為,審慎處理爭議並避免衝突,以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親民黨昨表示,日公務船9月27日在釣魚台海域衝撞我漁船,造成船身受損,呼籲政府確保我國漁民安全,蔡英文面對共機繞台,既說出「怎可讓別人在領空耀武揚威」,在海上又該如何回應,對於日本在海上侵犯我國權益的行徑,政府不該軟弱回應。

國民黨亦批評政府對釣魚台主權議題一籌莫展,顯露消極的鴕鳥態度,才導致我國主權及漁權不斷受損,政府應努力實現其宣稱,「台灣的漁船在哪裡,海巡艦艇就在哪裡」,對未能堅決、有效地維護我國主權與保障漁權,向全體國人致歉,並究責相關決策的政務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