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1週年,雖因新冠疫情而未舉辦任何大型活動,但總理李克強照例在主持國務院國慶招待會上講話。提到兩岸關係時,李克強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干涉」,進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

很明顯,若對照國臺辦發言人稍早提及「不存在臺海中線」的強硬態度,李克強這席話有意為近期臺海軍事對峙的緊張態勢降溫,代表中共現階段仍以和平共存為對臺政策基調。換言之,倘若蔡英文政府真心以中華民國憲法面對兩岸定位的話,中共就沒有理由在對等基礎上,阻擋兩岸對話的恢復,更沒藉口以武力威脅臺灣、危及區域安全,這些都端賴蔡總統是否有此大開大闔之智慧。

中共日前派戰機與船艦頻繁在臺灣周邊海域出沒的作法,固然不可取,畢竟任何意外都可能釀成大禍,但民進黨以遊走戰爭邊緣的民粹手法操作兩岸對抗、凸顯自己是唯一能捍衛主權的政黨之意圖,更該受到國人嚴厲譴責。民進黨死不承認兩岸有政治共識,卻還希望對岸接受美國為防止臺海軍事衝突而畫下的海峽中線,豈不自相矛盾。

民進黨喜歡以兩手策略玩弄兩岸關係,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過去說獨派團體提出制憲公投案是言論自由,執政黨無權限制,但現在黨籍立委又蠢蠢欲動,想在立法院新成立的「修憲委員會」裡,提出變更憲法對國家領土規定之條文,還嗆聲說「沒有改變現狀」。現在,大陸正密切注意身兼該黨主席的蔡總統如何處理:是放任他們繼續攪亂臺海現狀,還是最後會及時踩剎車?

綜合近期民調可發現,臺海軍事關係已陷入近10年來的對峙最高點,而國人自認是臺灣人的比率亦達近年最高。然而,許多國人很明顯受到民進黨民粹洗腦的影響,認定臺海一旦真的陷入戰火,美軍定會出手相救,卻連自我防衛的意願都付之闕如,提到服兵役保衛國家就畏畏縮縮,連獨派大師林濁水都看不下去!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提到,「我們現在不尋求建立臺美全面外交關係,也不會依靠美國幹預臺海衝突」。這番話分明抵觸民進黨勇武派的主張,可見得應該是蔡政府有意為節節升高的仇共敵意降溫,避免兩岸操作策略失控,踩到中共紅線,反而殃及其執政基礎。

要化解兩岸緊張關係其實很簡單,就是蔡政府應提出類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論述。民進黨堅稱「九二共識已經翻過兩岸歷史的一頁」,但至今仍未能提出符合憲法且北京願意接受的兩岸說帖。蔡總統今年初提到所謂兩岸應「對等對話」的宣示,根本只是為了滿足內外宣傳、自我催眠的空話。

大陸多次點明,臺灣現有法律是化解彼此政治歧見的最好解方,遵循憲法處理兩岸事務並不是自我繳械或投降,更不是放棄臺灣現有的民主政治,而是給兩岸中國人一個和平契機。美國與大陸陷入惡性競爭,難道臺灣要自投羅網!既然北京已放軟姿態,蔡政府何不給兩岸和平一個難得的機會?(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