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连假1日开始,搭上连假商机,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周年庆正式开跑,数千位民众一早便在门口排队,开店时间一到就冲入会场,现场买气热烈。(张铠乙摄)

连续假期出不了国,百货周年庆迎来内需大反扑!全台最具「景气风向球」指标的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周年庆昨日开跑,遇上中秋连假第1天,上午9点就聚集了排队人潮,11点正式营业即涌入数千名民众争先恐后进场,1楼化妆品专柜人气爆棚、挤得水泄不通,单日人潮破10万人,首日业绩吸金逾5亿元,双双打破历年纪录。

新光三越表示,今年周年庆遇到国定假日,不仅买气大反扑,还「报复性囤货」,尤其是欧美化妆品、保养品,只要是大容量、优惠价几乎是秒杀,化妆品买1送1的限量囤货组,不到1个小时就售罄,业绩飙出双位数成长,客单价比往年增加至少10%。

客单价比往年增10%

新光三越南西店行销经理李香萩表示,周年庆达18天,业绩可达21亿元,由于连续跨中秋节、国庆日连假,业绩爆发力会比想像中好。

民众出不了国,是周年庆买气大喷发的主因。台北天母大叶高岛屋下周也将加入周年庆战局,大叶高岛屋董事长叶乔智表示,今年3、4月业绩惨不忍睹,上半年业绩下滑约10%,这次周年庆要把上半年少的业绩全部补回来,力拚5%成长,至少让全年营收维持去年水准。

学者示警 明年Q1有隐忧

从连假首日百货周年庆人潮、游客涌入观光景点盛况来看,中央大学台经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表示,第4季内需消费「稳了」,对经济成长率的贡献可以乐观期待;且台股指数站稳「万二」,房市交易创2014年以来新高,民众股市赚钱、也同步赚到房子价差,满手现金会更勇于消费。

不过,吴大任也示警,百货通路应把握第4季消费商机,因为明年第1季是否能维持荣景「真的很难」,因近来欧洲疫情再起、美国疫情也看不到纾缓迹象,加上地缘政治、陆美关系紧张,疫苗可能延到明年中才量产,无法控制的风险多,对经济恐造成冲击,后续消费力道值得观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