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在众院成立的「中国工作小组」发布工作报告,其中建议将现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这项政策建议案获得国会的支持,我外交部也表达诚挚感谢,并表示会积极联系。这项正名工作还在进行中,但改名为「台湾代表处」就正名了吗?

在我方与对岸的外交战中,我驻外机构的名称一直是角力的重点,名称牵涉到所谓的国格与尊严,不能不据理力争,而美国当然是指标,驻美代表处一更名,其他地方就跟著改名。台美断交之后,关系最差,美国成立在台协会,我方成立「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作为联系窗口,在美国设台北代表处,大使一下降格为代表。

名称的改变也象征台美关系的互动,后来改为「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以及去年脱离「北协」,都是台美关系进展的成果与象征。但每次更名都会遭到大陆的抗议,毕竟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台湾在国际上是不容许有任何「国格」的象征字眼出现。「台北」没关系,「台湾」有关系,因为以台湾为名会有「独立」的意涵。

代表处改名为「台湾」,民进党一定认为是外交上的一大胜利,对美国而言,不过是改一个名称,可以刺激刺激中共也不错,何况只是在国会讨论而已,离现实还很远。再说,大陆方面有了信心之后,也越来越不在意名称,反正台湾也就是「中国台湾」,没差,反而是顺理成章的正名了。

正名是上世纪的旧把戏,美中台三角关系尤其是两岸关系早已数变,代表处名称改了,实质问题没变。又不是以「中华民国」为名,算什么正名?更何况美国会只是空话一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