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在眾院成立的「中國工作小組」發布工作報告,其中建議將現在「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這項政策建議案獲得國會的支持,我外交部也表達誠摯感謝,並表示會積極聯繫。這項正名工作還在進行中,但改名為「台灣代表處」就正名了嗎?

在我方與對岸的外交戰中,我駐外機構的名稱一直是角力的重點,名稱牽涉到所謂的國格與尊嚴,不能不據理力爭,而美國當然是指標,駐美代表處一更名,其他地方就跟著改名。台美斷交之後,關係最差,美國成立在台協會,我方成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聯繫窗口,在美國設台北代表處,大使一下降格為代表。

名稱的改變也象徵台美關係的互動,後來改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以及去年脫離「北協」,都是台美關係進展的成果與象徵。但每次更名都會遭到大陸的抗議,畢竟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在國際上是不容許有任何「國格」的象徵字眼出現。「台北」沒關係,「台灣」有關係,因為以台灣為名會有「獨立」的意涵。

代表處改名為「台灣」,民進黨一定認為是外交上的一大勝利,對美國而言,不過是改一個名稱,可以刺激刺激中共也不錯,何況只是在國會討論而已,離現實還很遠。再說,大陸方面有了信心之後,也越來越不在意名稱,反正台灣也就是「中國台灣」,沒差,反而是順理成章的正名了。

正名是上世紀的舊把戲,美中台三角關係尤其是兩岸關係早已數變,代表處名稱改了,實質問題沒變。又不是以「中華民國」為名,算什麼正名?更何況美國會只是空話一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