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形势目前除了紧张还有诡谲。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向美国媒体表示,台湾「目前不会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又说,一旦台海发生冲突,「不会依靠美国介入」。这两个论点,与民进党一贯的立场与态度迥异,也与吴一贯的风格出入甚大,颇引起许多猜测与争议,甚至绿营内部还传出对吴钊燮的批判。

无独有偶,一向在反华上持鲜明立场,并力主帮助台湾增强军备、有「反华急先锋」之称的美国参议员卢比欧,最近谈及台湾问题时一反常态地表示,中国迟早会以武力夺取台湾,台湾是中国的红线议题,美国需谨慎行事,避免冲突。

这是怎么回事?先别急著解读推测,不妨先看一看其他的现象:中国大陆军演频频,范围持续扩大,军机时不时穿越海峡中线,有传言(日本共同社报导)解放军进行了夺取东沙岛的演习。与此同时,美国驻北京大使无预兆地突然宣布辞职返美;相当凑巧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又与台湾驻纽约代表罕见地会晤;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以参加李登辉追悼会为由访台,蔡英文在欢迎晚宴上表示,「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再加一条,美国在关闭驻武汉总领事馆之后,又传出将出售美驻香港总领事馆部分房屋等等。

所有这些现象,单独看,就像看吴钊燮的谈话一样,都让人费解,要解读就必须把它们合在一道,并且放到中美世纪全球大博奕的框架中去看,或许才有可能看出些门道或脉络出来。

中美世纪全球大博奕的基本形式与逻辑是:一、中美已双双掉入了「修昔底德陷阱」,作为老大的美国正在被快速崛起、已成为老二的中国急迫地追赶。几乎每一个领域,中国对美国都构成了压力,甚至有些已超越了美国;二、近年来,美国已从方方面面对中国进行了遏制,包括贸易战、科技战、香港牌、新疆牌等,但不是效果有限就是反而出现了不少后遗症;三、如此这般下去,迟早美国的霸权地位将被中国取代,而这是从20世纪以来一直就是全球霸权的美国完全难以容忍之事。逻辑上,现在剩下的还有可能把中国压制下去的唯一手段,就是台湾牌加军事牌;四、但美国自忖在西太平洋,美国军力已无绝对优势。换言之,美国并不想与中国在西太平洋直接对决;五、于是,剩下来的唯一选择就是让中国大陆去面对一场局部但有可能消耗中国国力的战争;六、在中国争取和平崛起并不想面对战争的形势下,唯一能触怒北京,并逼使北京动武的可能就是去踩北京的红线──具体地说,即是美国与台湾建交。

以上分析逻辑并非与川普选战必然相关。民主、共和两党在遏压中国、确保美国霸权地位上并无分歧。换言之,打台湾牌以压制中国并不存在美国民意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台湾判断一旦形势如此发展,完全不能保证美国会否力挺台湾(除了卖更多军火),台湾最终只能成为美国用来压制中国崛起的手段,甚至还不无可能被中国大陆乘势借机完成统一。这应该就是台湾在暴冲之后不得不踩急刹车的主要解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