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说2019年是「直播带货」元年,进入2020年由于疫情关系,直播带货顺势爆发。从明星到县长,再到商业大老集体坐进直播间。近日,歌手薇娅被爆出在6场直播中仅从一家公司就收取317.46万元(人民币,下同)约合新台币1360万佣金。然而,这些「分钟入帐百万」的带货狂人只是极少数网红。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71%的主播月薪在1万元、约合新台币4.2万元以下。

数据显示,2020年在线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0亿元。直播间里的主播队伍也持续扩大。薇娅、李佳琦可谓是直播带货中的顶级流量,他们直播带货的销售额能达到几千万甚至上亿元。

近日,薇娅更被爆出在6场直播中为一家公司产品带货,仅从这一家公司薇娅便收取了317.46万元佣金。不过,6月22日,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20上半年直播带货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71%的主播月薪收入在1万元以下。

杭州广州深圳 需求大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带货主播的平均月薪为1万1220元,尽管比前一年同期减少了近2000元,在全行业所有工作中,这个平均薪资仍然处于高水平。且这个领域中收入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大型MCN机构主播的收入显著拉高了平均值,71%的主播月薪收入在1万元以下,每天工作10个到12个小时是生活常态。

今年上半年,杭州、广州和深圳三城领跑「带货经济」发展,无论是岗位需求量还是求职者最向往的目的地,这三个城市均位居前3名。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在企业招聘需求量最大和求职者最向往的前十个城市中,有七个重合,分别为:杭州、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和长沙,基本构成目前「带货经济」的优势集团,电商平台、MCN机构、短影片平台、供应链等各方面资源均有较好基础。

北京以微弱的优势超过上海,成为上半年直播带货领域平均招聘薪资最高的城市。同时,只有北京的求职者期望薪资高于企业招聘薪资,平均期望薪资高达1万3304元。

吸引眼球 正妹占比高

值得一提的是,最吸引眼球的主播从业者以年轻女性为绝对主体,比例高达78.2%。同时,有48.1%的主播年龄在25岁以下,31.3%学历在中等专业学校及以下。带货主播的背景高度多元化,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和会计学是希望从事带货主播岗位的人群中占比最高的三个专业。

在直播带货越来越火的情况下,具有「流量」领先优势的大主播不但引发各大平台争抢,还让各地政府出台政策扶持。杭州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大本营,也是带货主播的聚集地。杭州下属余杭区是电商直播高地,一直希望可以成为大陆乃至全球的「直播经济第一区」。

余杭区为推动直播行业更快速发展,发布「直播电商12条扶持政策」。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根据余杭区的规定,B类人才对应为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MCN机构独家签约年带货销售额5亿元以上顶级主播的,经联席认定后,给予500万元奖励。

此外,首部直播带货标准也即将面世。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期发布通知,要求由该会下属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主导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这被视为行业内首部全国性标准,在公开征求包括一线企业和消费者的意见后,将于7月发布执行。

无进入门槛 乱象频传

《新京报》报导,今年以来,直播带货呈现爆发状态,但同时各种乱象也频繁成为焦点。对于行业规范,在专家看来,直播带货的形式是不拘一格,几乎没有进入门槛,这固然容易被一些心术不正者钻漏洞,但却有利于小本经营者的起步。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商销售模式,有其自身特性,但对它的监管,要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模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