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互聯網的蓬勃發展,讓不少傳統產業之間界線變得模糊,甚至重塑整個行業生態;例如過去坐在補習班裡頭埋頭聽課的模式,現今已被「網課」所取代。在這產業背後,網課老師年收可上看百萬人民幣,卻也同時肩負招生與行銷的壓力;對學生來說,上課變得像是表演,有趣的「表演者」纔可能在市場中存活。

大陸近年出現不少中小學課輔的網路課程,取代過往學生下課後到補習班報到的傳統模式。大陸網路科技公司「網易」旗下的子企業「網易有道」更喊出年薪8百萬(新臺幣,下同)起跳,徵求中小學網課老師,究竟是什麼樣的市場,可以創造如此豐厚的收入?

業內收入落差巨大

事實上,有業內人士指出,市面上徵網課老師廣告喊出的天價薪資,並不完全虛假,不過網課從業者彼此的收入落差非常巨大也是事實。該業內人士透露,外界普遍認為中小學老師授課內容較為普遍,不容易高薪;但網課的形式可以將學生數大幅擴張,多的一班甚至能上萬人,而這些高薪職位正是針對這類班級來授課。

相較之下,小班授課的老師收入則遠不如800萬這個數字。一名專授一對一課程的老師張雪表示,他所在機構採取底薪績效制,一個月薪資還不到2萬8000元,卻得上超過80小時的課程,還要背負公司的績效壓力。

張雪指出,決定老師的基本工資水平的,是老師的「等級」;大學畢業的老師每月基本工資只有1萬3千元、碩士生1萬5千元;再加上基礎課鐘點費約190元,就是老師的總月薪。因此想要賺更多的錢,就只能「搶課上」,不少機構甚至有專門用來搶課的微信羣組。

這種將網紅與補習班老師界線模糊化的產業,造就了龐大市場;不過與網紅不同的是,這是個相當強調履歷的行業。以「網易有道」為例,他們開出50萬的年薪來徵才,條件卻也相當嚴格,必須畢業於清華、北大、復旦等頂尖大學,或者「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前50的國際學校。

但上述的條件僅僅是入行門檻,要提升老師「等級」,還得教授足夠多的學生。一名教授大班制課程的老師表示,線上課程不比實體課程,無法收取太過高額的學費,因此若想賺錢,只能盡量擴大學生數量,這時「引流」能力就相當重要。

這裡所說的「引流」,指的是將課程進行包裝行銷。網易有道的物理老師楊佳文表示,自己除了平日課程,還有周末的「公開課」要上。而所謂公開課,就如同一般網紅直播一樣,公開播出讓學生「試聽」,進而報名。

輕鬆賺大錢是假象

楊佳文表示,公開課是新入行的老師展現「引流」能力的機會,課程公司會根據老師公開課的觀看量給予獎勵,而人流量高也會吸引更多人購買課程。他透露,一個中等級別的老師,引流加上購課的年收入可達近130萬元,不過這卻是用超時的工作所換得的。

也因此,高薪的徵才廣告給外界對於網課老師有「輕鬆賺大錢」的刻板印象。楊佳文無奈的表示,網課老師時間並不自由,還得用「表演」的方式來吸引目光,否則無法吸引學生注意。

智聯招聘日前發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產業人才報告指出,疫情下教育培訓領域直播行業的競爭熱度最高,平均招聘薪資為每月4萬8623元,與浮誇的招聘廣告相去甚遠。殘酷的是,要入行成為網課老師的人,大多被要求得有名校學歷;在每年大陸大學畢業生中,只有不到3%的人符合資格,後續還要接受學生、家長的檢驗,在市場中做出口碑後才能達到穩定且基本的收入。

網課老師其實並不如外界所認為的「賺大錢」,反而是高工時、高門檻,收入卻只稱得上一般;真正高薪的老師其實鳳毛麟角,集中在金字塔頂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