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A股9月平淡收官,截至9月30日收盘,沪指月线下跌5.23%,为今年目前跌幅最大的1个月且结束连续5月收红。观察10月A股后市,大陆券商认为「红十月」表现仍值得期待,包含10月将迎来第3季业绩预告揭露期,观察针对业绩较优的行业龙头可考虑逐步布局。

此外,如单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的话,大陆往年「十一」国庆假期后,市场出现反转的机率也比较高。回顾2009至2019年的11年当中,有7次在节后出现反弹。

人民币升值 陆股利多

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更分析,从全球市场来看A股的估值水准仍较低,且大陆是疫情控制最成功、经济复苏情况最好的国家之一,加上人民币升值让A股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建议关注景气度底部回升的行业,如科技和新能源、可选消费、金融等。

但回顾9月A股表现确实颇为惨淡,统计至9月底的A股总市值,从8月底的75.85兆元(人民币,下同)缩水到72.07兆元,蒸发市值近3.8兆元,并从最新统计A股投资者数量1.71亿户来看,换算户均亏损超过2万元。

业绩驱动力 支撑行情

据《证券时报》报导,具体观察截至9月30日收盘,沪指月线下跌5.23%,为目前今年内跌幅最大的单月表现;深成指下跌6.18%、创业板指跌约5.63%,连续2个月走低。

即便如此,不少大陆券商仍对10月A股表现乐观看待。中原证券表示,业绩驱动力对A股影响将逐步上升。因此节后有望因此带动的估值的结构性修复行情,主线行业有望估值获得支撑。但10月业绩驱动力预料会出现更多的是行业间的分化,而非统一的一致变化。

东兴证券也同样认为「红10月」值得期待。首先机构资金在9月锁定收益,10月初会倾向选择稳健板块、降低损失机率;其次人民币升值推动A股价值重估,让金融和消费白马相对受益。加上10月陆续迎来第3季业绩预告的揭露期,业绩较优且具备持续成长性的「真成长」行业龙头,可在调整到位之后逐步布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