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協會(IIF)表示,由於美國大選引發的不確定性加劇了避險情緒,投資者可能正在退出新興市場。

  「我們的數據表明,新興市場正在醞釀著巨大的『避險』,」 IIF駐華盛頓的經濟學家Jonathan Fortun寫道。 「我們正在追蹤9月最後幾周新興市場的高頻資金流出,其規模幾乎與2013年的減碼風暴一樣大。」

  市場動蕩、美元回升、Covid-19和美國大選都對流入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流入造成壓力。MSCI的新興市場股票指數9月下跌了1.8%,彭博巴克萊發展中國家主權美元債券指數下跌1.9%,都是自3月份宣布冠狀病毒大流行以來首次月度下跌。

  根據IIF的數據,儘管新興市場債券9月份有129億美元的非居民凈投資組合資金流入,但新興市場股票投資卻流出約108億美元。Fortun寫道,債券與股票資金流動之間的分化正在加劇。

  市場之間的差異也在增加,數據顯示,歐洲的新興市場資金流入11億美元,拉丁美洲流入16億美元,所有其他地區的新興市場都是資金外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