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日電)台灣半導體產值今年可望挑戰新台幣3兆元,將居全球第2位,僅次於龍頭美國;分析師表示,除了台積電獨霸晶圓代工業,產業聚落完整是台灣半導體業的競爭優勢。

據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預估,台灣今年半導體產值將首度挑戰3兆元關卡,成長12.6%,其中,以晶圓代工業為最大宗,產值可望達1.53兆元,占台灣半導體業比重約51%,可見晶圓代工對台灣半導體業具舉足輕重地位。

觀察近5年表現,晶圓代工產值每年成長幅度都超越半導體業水準,其中,有4年是成長幅度最大的次產業,是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的最大動力。

台積電今年受惠5奈米大量出貨,可望貢獻超過1000億元營收,加上7奈米出貨持續成長,全年營收將成長超過2成,突破1.3兆元,約占台灣晶圓代工業的85%,及半導體業的43%,台積電是台灣半導體業的一大支柱。

除了不與客戶競爭,台積電維持製程技術領先是其競爭最大優勢。據研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台積電第3季全球市占率可望達53.9%,將遠高於第2位三星(Samsung)的17.4%,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若包含聯電、力積電與世界先進,台灣晶圓代工業全球市占率將達63.6%,高居全球第一。

分析師王兆立表示,台積電近年幾乎與台灣半導體產業畫上等號,台積電營運屢創新高,確實是台灣半導體業成長得以優於全球水準的關鍵;不過,台灣產業聚落完整,上下游供應鏈完善,是台灣半導體業的競爭優勢。

台灣封測業同樣高居全球第一,IC設計業居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王兆立說,封測業與IC設計業同步成長,都是驅動台灣半導體產業不斷成長的動能。

瞄準台灣產業供應鏈完整,包括高通(Qualcomm)、新思(Synopsys)、應用材料與默克等國際大廠都紛紛來台投資。王兆立預期,隨著群聚效應不斷擴大,台灣半導體產業可望持續成長壯大。(編輯:黃國倫)10910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