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三國的結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曹魏到了後期,可說已被司馬家族所掌控,公元249年,司馬懿殺曹爽,開始專權國政,司馬昭升為安西將軍,攻蜀戰吳;後來蜀漢投降後,劉禪遷往魏國都城洛陽,封為安樂縣公;不過,司馬昭並不認為劉禪不會東山再起,多次試探他有沒有反叛之心;最後,看到劉禪寫了「3個字」後,司馬昭終於相信他沒有反叛之心,到底劉禪寫了什麼,能讓司馬昭殺心全退,令人好奇!

劉禪給人的印象就是懦弱無能,是一個知道玩樂的昏君。(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劉禪(207年-271年),字公嗣,又字升之。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蜀漢最後一位皇帝,史學家稱蜀漢後主,223年—263年在位,歷時41年,是三國在位最長的皇帝。

劉禪是蜀漢最後一位皇帝,史學家稱蜀漢後主。(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劉禪在位41年,是三國在位最長的皇帝,很多人覺得他在位這麼久,都是靠諸葛亮扶持,如果沒有這位丞相,他早就撐不住了;但事實上,諸葛亮死於西元234年,他死後,劉禪還做了29年的皇帝。試問在這亂世中,一個無能的人有辦法繼續治理國家29年嗎?而後世史學家也觀察到,劉禪真的不簡單!

劉禪是三國在位最長的皇帝。(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公元263年,也是諸葛亮死後的第30年,劉禪最終向曹魏投降,而此時魏軍拜劉禪為驃騎將軍,但這只是表象,其實劉禪被毒殺的可能性有很大,然而他卻能在魏國活了幾十年,並且得以善終;不過,他的生存之道,也因此留下罵名,讓後世人覺得他只是一個知道玩樂的昏君。

據史書記載,蜀漢亡後,劉禪移居魏國都城洛陽,封為安樂縣公;某日司馬昭設宴款待劉禪,囑咐演奏蜀樂曲,並以歌舞助興時,蜀漢舊臣們想起亡國之痛,個個掩面或低頭流淚。唯獨劉禪怡然自若,不為悲傷。司馬昭見到,便問劉禪,安樂公是否思念蜀?劉禪答道:「此間樂,不思蜀也。」這句話就是有成語「樂不思蜀」的由來;很多人都以這句話來證明劉禪就是一個懦弱無能的人,但仔細想一想,當時蜀漢已亡,他這樣說,不僅消除了他人的忌憚,也保全了自己的生命。

有人說樂不思蜀是表現出了劉禪最聰明的一個地方。(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但這還不是劉禪活下來的最終原因,司馬昭的猜忌心很重,向來是寧可錯殺一千,也不可放過一人;後來司馬昭又進行了第二次試探。劉禪為求生存,在自己住的地方掛了一個牌匾,上面寫了「中山寨」三字,這三個字別有含意,倒過來讀是在山中,指無意出山,劉禪通過這個牌匾直接勸退了想扶持自己復國的蜀漢舊將,這徹底寒了蜀人的心,但看在司馬昭的眼裡,覺得這人就算是偽裝,也沒資格再招攬群雄起義,沒資格成為大魏的對手了,於是全面卸下心防,讓劉禪在魏國老死。劉禪在司馬氏的眼皮底下做了八年的安樂公,最後壽終正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