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95座水庫,肩負供水、發電、防洪及觀光等功能,這當中,台電掌管的21座,發電用水庫水壩,也出現淤積問題,水庫清淤,可不是把堆積的泥沙,挖出來運走就好,怎麼兼顧觀光、生態跟清淤作業的成效?帶您走一趟水庫,認識水力發電。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說到水庫的重要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蓄水跟供水吧,但其實水力發電,也是我們的水庫,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根據水利署統計,全台共有95座水庫,這當中有將近四分之一,都有水利發電的作用,我們今天來到日月潭水庫的,大觀發電廠,帶您了解水力發電。」


台電發電處土木組組長謝明穎:「水力發電現在在國家,所扮演的角色,是尖峰調頻,每天清晨起來的時候,大家都醒來了,幾千戶幾萬戶,同時需求就突然的上來,火力系統需要一個時間,去做一個調整,在這個部分,水力電廠就很像是一個救火隊。」


記者黃琲茹:「水庫淤積的情況,究竟有多嚴重呢?我們實際搭乘工作船,來帶大家看一下,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大觀取水口的地方,可以看到這裡的水質,是相對比較清澈的,趁著搭船的時間,也帶大家來整理一下,目前全台幾個發電用,水庫水壩的淤積情況,大家常聽到的日月潭水庫,還有德基水庫淤積率,目前大約是2成左右,而像是谷關霧社水庫,淤積率都已經超過了7成5,而目前淤積最嚴重的武界壩,淤積率甚至已經,超過了9成以上,接下來大約再30分鐘的船程,我們就可以抵達清淤現場。」


圖/TVBS

目前,挖出來的淤泥,暫時堆放在岸邊儲存槽,瀝乾水分後,才能外運,但相對耗時費工,未來會有新方法。


台電大觀電廠水保課課長胡建國:「目前我們是用抽泥的方式,未來我們規劃從那邊抽泥,然後埋設沉管,就是把輸泥管線,把它沉到水庫的底部,再規劃說,是不是用,抽泥然後加發電的方式,把這個泥透過發電的方式,然後排到濁水溪。」


船長吳政德vs.記者黃琲茹:「聲納,測水深,因為整個潭不是像,游泳池一樣平的,淤積比較深的地方,大概下面的深度剩下多少,如果沒有顯示的話就是,它水深小於2米,它是漸層的,所以剛開始沒有,是還可以行駛,可是我們就不要再往前開,然後就是倒退,或者是走我們習慣的航道這樣,因為一擱淺,我們就很麻煩了。」


從潭心遠眺,一公里外的蘆葦欉,就是整個日月潭淤積最嚴重的地方,屬於限制水域,一般民眾、觀光遊艇不得進入。


圖/TVBS

台電發電處土木組組長謝明穎:「藍色點點就是,我們船舶所在的位置,那目前日月潭的這個,原始設計庫容是1.7億,那現在淤了將近2成,那還有約大概1.5億的庫容,那整個比較淤積嚴重的部分,都是在現在這個區域,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區域裡面,要讓它乾否則在,載運的過程中,會有漏水或者說,產生這個污染,這個時間上,需要耗得非常非常的久,是不是把它利用抽泥的方式,然後埋暗管在谷底,不要影響到觀光的這個需求,也不要影響到地方的這個交通。」


儘管目前,水力發電,占台電總發電系統只有不到3%,現階段的淤積情況,也不至於影響水力發電,但,泥沙日積月累,還是會降低有效庫容量,清淤作業,究竟是愚公移山終能成,還是緩不濟急?經濟部喊出「120年淤積零成長」,時間,可不等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