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阿列斯·比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白俄羅斯)

季哈諾夫斯卡婭(Swetlana Tichanowskaja)、科勒斯尼科娃( Maria Kolesnikowa )和澤普卡洛(Veronika Zepkalo)或許是白俄羅斯反對派運動新的最有名人物,然而,使掌權者盧卡申科數十年來難以入眠的無疑就是比亞利亞茨基。是他致力於阻止盧卡申科侵犯人權,是他激勵了那3名勇敢的女性。

現年58歲的這名男子一半的生命都致力於在白俄羅斯爭取民主和自由的事業。

洛蒂·坎寧安·雷恩(Lottie Cunningham Wren,尼加拉瓜)

Lottie Cunningham Wren (Nicaragua)

新冠大流行瘟疫爆發以來,坎寧安訪問了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的一個又一個土著人社區,親見了當地人死於Covid-19新冠肺炎,成了因缺乏現代藥品土著人如何絕望地試圖用傳統醫藥抵抗病毒的見證者。

這位律師也致力於為土著婦女爭取權利,建立起反對家暴的計劃,教青少年們如何將侵犯人權的行為訴諸於公眾。很清楚,她的活動成了很多人的眼中釘:坎寧安幾乎每天都會受到威脅,受到恐嚇,2015年,她險些被綁架。然而,她從未想過歇手不幹。或許,替代性諾貝爾獎可以為她多少帶來一些人身安全。

布裡安·史蒂文生(Bryan Stevenson,美國)

在他生活裡的一次可怕事件發生時,布裡安·史蒂文生剛16歲。或許,他對那次人生災難的處理方式和大多數人不一樣。史蒂文生的祖父在費城家中成為一次搶劫事件的遇害者。

兇手們只被判無期徒刑。盡管這一至痛的損失,這位少年並不要求判兇手死刑,反而認為,這一判決是公正的。

為公正而戰,抗擊系統性的種族主義成了他的終生事業。今天,史蒂文生是美國最富盛名的人權律師之一。他的目標:人人有平等權利、改革美國司法體系。在目前這一體系下,黑人被判死刑的可能性遠高於白人。

納斯林·索托徳(Nasrin Sotoudeh,伊朗)

這位著名的女律師目前被作為政治囚犯關押在臭名昭著徳德黑蘭埃文監獄。在進行了幾乎兩個月的絕食抗議後,她現在體重只有47公斤。

誰若想了解,在伊朗致力於人權鬥爭有多危險,就必須知道索托徳的故事。盡管她在1995年就已通過了考試,但整整等了8年纔拿到執照,成為一名人權律師。此前,作為有改革意向的報紙的記者,她受到當局的監視。2006年,她參加了"一百萬人簽名"的女權運動,要求改革歧視婦女的伊朗法律。

這位薩哈羅夫人權獎得主出庭為被判處死刑的大學生、記者和未成年人辯護。2018年,她為3名"革命大道姑娘"辯護。這3名少女反對戴全遮面頭巾的法律規定,並在大街上公開取下頭巾。

2010年9月,索托徳第一次被捕,被單獨關押,不許見丈夫和幼年孩子,多次絕食抗議不人道的關押條件。在國際壓力下,當局於2013年將她釋放,但5年後,她再次監獄,罪名是,"破壞國家安全行為",她獲刑38年加148次鞭打。在伊朗政府因新冠大流行瘟疫而釋放的85000獄犯名單上沒有她的名字。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Oliver Piep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