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德里1日专电)印度北方省一名19岁女子,近日疑遭4名阶级制度中高种姓男子轮暴后伤重不治。北方省警察今天指出,法医报告无法证明死者遭性侵,有人想挑起种姓间的紧张。

新德里电视台(NDTV)等媒体引述被害人家属的指控报导,北方省哈特拉斯(Hathras)9月14日发生种姓制度下「贱民」阶级、19岁女子在街上遭4名高种姓阶级男子勒住脖子,强行拖到田里轮暴及施暴事件。女子舌头断裂,还遭殴打,颈部脊椎严重受创。

受害女子送至新德里国营萨夫达君医院(Safdarjung Hospital)救治,医生诊视后指出,医好也会有后遗症。

2个星期后,受害女子于9月29日伤重死亡。她的哥哥控诉暴行,要求当局处死施暴者,事件引起关注。

北方省警方在压力下立案调查并逮捕4名嫌犯,但却违背家属意愿,连夜抢走遗体至附近村庄火化,再度引起当地民众愤怒。警方为防止示威,还将被害者家属软禁家中。

不过,北方省警方今天表示,法医采集被害人检体化验后的报告,未发现有精子残留,判定没有证据证明被害人遭性侵或轮暴。警方认为,这是有心人扭曲,意图激起种姓间的紧张。

北方省高阶警官库玛(Prashant Kumar)坦承,有专家分析,事件后几天,法医才采集被害人体内样本。报告指被害女子因颈椎受伤死亡,并提及私处有已愈合的撕裂伤。

警方还指,女子舌头断裂是施暴者试图勒弊,才咬到舌头。

事件再度引起印度社会关注妇女人身安全问题,名人和网友纷纷谴责。走红好莱坞的印度女星琵艳卡乔普拉(Priyanka Chopra Jonas)在Instagram上传贴文,质疑印度还要有多少个「尼尔哈雅」(Nirbhaya)?

尼尔哈雅是2012年在公车遭轮暴丧生的德里女大学生的化名,印度严重的性侵问题引发全球关注;印度社会与各地女性、学生团体对政府不重视女性安全及警察吃案等问题,举行多场大规模示威。

尼尔哈雅事件后,印度性侵案未见下降,反更加恶化。新闻报导常出现警方吃案、收贿纵放嫌犯,嫌犯获释后威胁、甚至杀害被害女性等严重问题,只有舆论关注,警方才积极办案。

事件再度引起政治波澜,北方省由外界视为激进印度教主义代表的印度人民党(BJP)领袖阿蒂提亚纳特(Yogi Adityanath)担任省长,种姓制度长期是多数印度教徒遵守的圭臬。

印度宪法明文禁止种姓歧视,但印度人民党的领袖常以维护教义传统为名,公开发表贬低女性的言论,更让外界关注这起涉及种姓阶级的性侵案,能否获得公正调查。(编辑:廖汉原)10910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