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老师教育学生要团结友爱作老实生,父母却告诉孩子做人不要太老实,如果你是这位老师,你会怎么办?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学生,你就要告诉他社会的现实。如果仅仅在老师的角度就告诉你的学生要做个好人


中国僧多粥少/太老实就没你的/只能自己去熬/想想看/中国有很多公共资产/不占白不占/占了自己就可以吃现成的/所以你会怎么选呢/你又该怎么教学生们呢。

你当然可以教同学们做老实人/老老实实把蛋糕做大/大到足够大家分配有余/可是现实是总有一些人不叁与生产却叁与分配/正是这种状况造成人们不愿意做老实人。

所以你要问我该怎么办/我会说生产时要老实/分配时不要太老实/做事要老实/做人不要太老实/对自己要老实/对人不要太老实/等等。

要积极地创造财富/勇敢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更多分享可移步本人知乎文章栏/了解拙作个体的维度等书。


我就这样啊!你想怎样?

团结友爱是对学生的要求,但很难用在社会上。父母在他们的角度,这么教,其实也没啥问题。就好像说,勤俭节约,不浪费食物是一种美德,但在公司聚会的时候,跟大家说:「要注意节约,看著食量来点菜」,你认为这合适吗?很多美德不是适用于所有场景的。

所以在我看来没什么太大问题,如果孩子很纠结,问我,我也会这么跟他解释的,什么场合做什么事情,不违反原则就好了!


任何话语都有语境,在学校要团结友爱,回家跟父母的时候听父母的。当然细节更复杂些,但是对普通人,这些也就够用了。


合适沟通一下,老师的标准跟父母的标准都是啥,是不是一致的,说清楚


具体问题分析,不一定是冲突的


多角度让学生了解人生 让学生通过经历自我体悟


要从老实的意义扩展:老师所谓的老实是什么意思,是做人诚实,与人为善。父母所谓的做人不要太老实是什么意思?意思是别人威胁到你的利益的时候不能让别人占到便宜,意思是要聪明,不要吃亏。当两者都找到共同点,就是待人要真诚,但是要辨明是非,不要让自己吃亏,做一个诚实的聪明人。

也许家长的意思是要孩子踩界做一些事情,但是作为老师要找到共同点,达到共识


这就是我觉得我不适合当老师的原因,我不喜欢说教。


有一个我不认同,但是有点好使的办法。

拉过孩子问问他,你觉得应该怎么选择呢?你觉得怎样选是对的呢?你怎么认为呢?然后根据学生回答顺著说下去…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当老师面临这类两难问题时,很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把问题返抛给学生,然后顺著说下去。ò?ó


这么多都各有各的道理,但是都片面了。

老师这个职业,会影响下一代发给社会的发展变化,老师面向的是未来的社会大众,老师必须正面教育和引导学生。尤其小学生,他哪里会辨别那么多是非黑白。别人讲什么,他就听什么。那么老师为了讲的简单。当然讲好的品质就足够了。如果是大学生,还可以摆出现实再正面引导。

家长,是为了学生个体更好的生存。是怕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被欺负。

最理想的是,我们都看清这个世界,仍然独立思考,心向善,不做恶。知世故而不世故,桀骜不驯却温柔善良, 经历过很多,却始终保持著一颗赤子之心。


什么算老实?

我不会教育学生做个老实的人,我只会教育他们做个善良的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