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MBKh Media今天(1日)报导,俄罗斯科学家卢克尼(Alexander Lukanin)因为涉嫌将技术移交中国,已经在西伯利亚遭到逮捕。

64岁的卢克尼是来自西伯利亚城市多木斯克(Tomsk)的科学家,一直在中国一所大学任教,在9月29日从中国返回之后被捕。

报导引述这名科学家的友人指出,卢克尼公寓也遭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突袭。

路透社今天传信息到卢克尼的电子信箱,但没有获得回复。俄罗斯或中国当局都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根据俄罗斯法律,非法将技术交给一个外国国家,最高可能被判处3年徒刑。

俄罗斯国际传真社(Interfax)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卢克尼曾因被控传递技术给中国而遭到拘留,但并未被以传递国家机密的罪名被起诉,这项罪名可能被判更重的刑期。

最近几年来,许多俄罗斯科学家曾因被控将敏感资料交给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被以叛国等罪名逮捕捕或起诉。

克里姆林宫的批评者指出,此种逮捕经常来自没有根据的疑神疑鬼。

今年2月,俄罗斯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北极科学院(Arctic Academy of Science)院长米季科(Valery Mitko)因为被控车捐国家机密交给中国,被以叛国罪名起诉。米季斗与卢克尼一样,都在中国的大学任教。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