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MBKh Media今天(1日)報導,俄羅斯科學家盧克尼(Alexander Lukanin)因為涉嫌將技術移交中國,已經在西伯利亞遭到逮捕。

64歲的盧克尼是來自西伯利亞城市多木斯克(Tomsk)的科學家,一直在中國一所大學任教,在9月29日從中國返回之後被捕。

報導引述這名科學家的友人指出,盧克尼公寓也遭到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突襲。

路透社今天傳信息到盧克尼的電子信箱,但沒有獲得回覆。俄羅斯或中國當局都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根據俄羅斯法律,非法將技術交給一個外國國家,最高可能被判處3年徒刑。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盧克尼曾因被控傳遞技術給中國而遭到拘留,但並未被以傳遞國家機密的罪名被起訴,這項罪名可能被判更重的刑期。

最近幾年來,許多俄羅斯科學家曾因被控將敏感資料交給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外國人,被以叛國等罪名逮捕捕或起訴。

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指出,此種逮捕經常來自沒有根據的疑神疑鬼。

今年2月,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北極科學院(Arctic Academy of Science)院長米季科(Valery Mitko)因為被控車捐國家機密交給中國,被以叛國罪名起訴。米季斗與盧克尼一樣,都在中國的大學任教。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