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我认为是这样的,因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很大一部分是在「家庭」这一环境中进行的,所以我认为家庭对于人的成长会有较大的影响因素,换句话说,家庭的程度决定了一个人发展的上限,这个程度的评价因素并不只有金钱,同时也包括思想,习惯,性格等等。所以在我所理解的「门当户对」也就是家庭程度相似的情况下,两人的观念,性格,习惯等相互匹配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我认为门当户对,也就是家庭程度相似对于恋人来说还是挺重要的,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家庭程度相匹配决定了上一代人对于彼此和儿媳/女婿的认可程度,就好像大学教授夫妇基本不可能与小学水平的夫妇有过多的共同话题(只是举例,没有看不起某一方的意思),大概的门当户对会减少上一代与这一代,上一代与上一代之间的摩擦。

当然以上两点只是说大概率情况,当然存在小概率的家庭背景差异大但仍然匹配度很高的情况,但只是少数。

综合上述两点,我认为门当户对还是挺重要的。


非常重要


我觉得挺重要的,毕竟结婚是过日子,与其说门当户对重要,不如换做来说是三观合重要


看似是门户,其实是背后的财富,名声,权力,家教家风,人脉圈子,三观在起作用。

门当户对的两个人,大概率有比较接近的三观,容易长久相处。他们背后代表的资源也能互相平衡。


门当户对的意思是认知和层级的一致,现在是互联网信息时代,也有打破传统认知的人,相处的过程中如果感觉合适就不必在意门当户对,如果相互没有深入的了解,门当户对就像是文凭,参考而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