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中文网)世界素食日(10月1日)的好消息:越来越多人开始食用素食,或是愿意尝试肉类替代产品。冷藏架上摆放著越来越多的面筋烤肉、大豆烤肉串、豌豆丸子和豆腐香肠并非没有道理。

这类产品范围很广,素食公司很有创意,且早已意识到这一趋势。

越来越多素食

根据Meticulous Research的最新市场报告,至2027年,光是植物性食品市场就能达到742亿美元,年增长率将高达11.9%。

此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动物蛋白的消化不良、植物性食品的营养效益、全球素食主义者不断增加,以及植物性产品公司显著增加的风险投资。

另一份市场报告对植物性肉类市场的预测进行了进一步划分。亚洲预计将发展成为最有利可图的植物性猪肉市场(占市场总量的15%以上),而北美将专注于植物性鸡肉和鱼类。

迄今为止,大豆一直是肉类替代品中最常见的蛋白质来源。但据报道,它逐渐被豌豆取代,豌豆蛋白目前在市场上占有第二大份额。

瞧一瞧冷藏柜

素食产品可能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在德国就有60多个品牌出产肉类及香肠替代品,小型新创公司到大型企业,应有尽有。

超越肉类公司(Beyond Meat)可说是"全植物成分"产品中的国际巨星,该公司持续被Meticulous Research列为市场报告中的主要参与者。

2009年,该公司于美国加州成立,并于2020年6月开始在欧洲生产肉类替代品。成分包含水、豌豆蛋白、菜籽油等,毫无疑问都是素食。虽然如此,还是可以尝到肉类的味道。

超越肉类公司是德国PHW集团的一部分,PHW是德国最大的家禽养殖及加工企业,其中还包括品牌Wiesenhof,这个品牌也提供多种素食和纯素食产品。市场在增长,需求也在增长,肉类行业感受到了影响并采取了行动。

Wiesenhof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例如与去年相比,素香肠产品Bruzzler Veggie的销量成长了超过44%。"

乘著素食浪潮

德国香肠制造商Rügenwalder Mühle也很早就意识到素食趋势。该公司最近宣布,在过去几个月中,一些肉类替代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100%。就连招牌传统产品德国茶香肠Rügenwalder Teewurst,现在也都推出了素食版本。

瑞士雀巢集团同样表示,新冠危机期间植物性食品的需求有所增加。路透社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施耐德(Mark Schneider)谈到北美肉类供应链中的问题时表示:"出于各种原因,人们对植物性替代食品的兴趣有所增加。"

今年美国春季,新冠病毒病例导致了大约20家屠宰场和肉类食品加工厂关闭。德国也有类似的案例,例如在Wiesenhof或Tönnies的屠宰场。

此外,施耐德也表示,人们现在更加注重个人健康和减肥,因为新冠病毒主要影响的是本身就有健康问题的人。"

2020年上半年,雀巢集团的植物性产品销售额增长了40%,例如雀巢品牌Garden Gourmet。雀巢近期在其瑞士市场推出了一种替代金枪鱼的纯素食食品Vuna,由豌豆和小麦蛋白制成,即将在德国销售。

正如雀巢首席技术官斯特凡·帕泽(Stefan Palzer)所说,目标消费群是所谓的半素食主义者,这些人出于健康、气候或保护动物的原因而很少吃鱼类和肉类,但是又不希望或不能舍弃肉类产品的味道。

素食趋势全部都是商业策略吗?或许是大型企业的另一个赚钱手段?总之,供应仍然取决于需求,趋势相当明显。

雀巢Garden Gourmet公司市场部业务部经理海克·米耶维尔·米勒(Heike Miéville-Müller)在公司声明中表示:"出于环境和健康原因,大约60%的德国消费者希望减少肉食,即使他们喜爱肉制品的口感。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可以在不牺牲肉食口感的情况下提供解决方案,并且使转换成素食的过程不那么困难。"

彻头彻尾的素食主义者

在冷藏架上不仅有大型公司的产品,还有一些来自小型公司的素食或纯素食产品,这些公司与肉类行业并无相关。

例如台风豆腐(Taifun-Tofu),该公司在Meticulous Research的市场报告中也被列为重要的未来参与者。台风豆腐于1980年代在德国弗赖堡(Freiburg im Breisgau)成立,品牌Tukan也属于该公司。其他专门制造素食和纯素食的品牌公司例如有Wheaty或Quorn。
因此,符合不同价值观和营养理念的产品都应有尽有,消费者只需要仔细看即可。

联邦粮食和农业部的最新营养报告表明,消费者已经准备好了,人们越来越有意识地购物。现在人们特别注重动物福利、合理的工资和高质量的产品,并已经准备好如何消费。

© 2020年德国之声版权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如无德国之声特别授权,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并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Hannah Fuch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