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近期公告以48.8亿购买面板厂瀚宇彩晶南科厂房,此为台积电今年第4度采购南科厂房,总计花费100亿左右。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台积电有意将台南科学园区作为下一个世代新制程的生产基地,此次来到台南与运将聊天,感受到台积电对台南影响很大。

谢金河近期在脸书粉丝专页《谢金河-数字台湾》中表示,台积电5月斥资6.6亿买下南科为于台南市新市区的土地,8月以36.5亿买下偏光板厂力特也南科厂房,接著购买益通光能科技南科厂房,交易金额为8.6亿。8月24日又斥资48.8亿买下面板厂瀚宇彩晶南科厂房。谢金河表示,台积电决策向来严谨,3个月内买下连续4次买地,十分不寻常。

谢金河指出,从七奈米、五奈米产能几乎被锁定的情况下,能藉台积电大手笔买南科土地的迹象,看出台积电进入三奈米、二奈米产程的脚步。谢金河推测,台积电将南科园区列为亚一个世界新制程的称产基地,而南科也因台积电而有发展重心,再加上ASML进驻台南,能撑起大台南经济新动能。

谢金河说,也因为台积电员工于台南购屋,使永康、新市、善化、仁德、归仁等二线城市房地产出现明显涨势,台积电的进驻有助于政府推动大南方计划,平衡南北产业落差。

除此之外,谢金河30日也于脸书发文表示,此趟来到台南与运将聊天,对方说高铁台南站下车客人越来越多,每天都来排班,在客人至南科、台积电18厂可分别收550、600元费用,「他说台积电对台南的影响真的很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