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27日舉辦的2020中國媒體論壇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以算法向齊桓公推薦臣子為比喻介紹了算法的責任。

齊桓公理智時喜歡管仲,但是大多數時間,他愛的是總會取悅於他的佞臣。李彥宏認為,算法需要給用戶他們理智時喜歡的「管仲」,而不是隻給用戶「易牙、豎刁、衛開方」。

「算法更應該主動地去瞭解用戶的高級目標,而不是追隨用戶本能的喜好。」李彥宏說。

此前,李彥宏曾在百度創業20年首支紀錄片《二十度》中評價算法「會把人搞得非常分裂,會容易讓人去走極端」。

在算法等技術主導互聯網信息分發的今天,算法背後的價值觀與承載的責任一直是個熱門議題。

此前,各大互聯網公司都公開談論過對算法的看法。

其中爭議最大的是字節跳動一度主張的「算法沒有價值觀」,不僅引發網絡熱議,被《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點名批評,字節跳動旗下多個產品也受到了異常嚴格的監管。

之後字節跳動發佈《致歉與反思》一文,改口「技術必須充滿責任感,充滿善意」。

快手創始人兼CEO宿華也多次談論算法價值。在極客公園的Rebuild2017 大會上,宿華表示「算法本身是沒有價值觀的,但是算法是人去定義、搭建的,做算法的工程師、團隊是有價值觀的,科學無國界,但是科學家有國籍,這是很相似的。」

更廣為人知的一段,是2018年宿華在針對央視曝光快手低俗內容的道歉文章《接受批評,重整前行》中表示, 「社區運行用到的算法是有價值觀的,因為算法的背後是人,算法的價值觀就是人的價值觀,算法的缺陷是價值觀上的缺陷。」

原創文章,作者:李倩。


本文經授權發布,不代表36氪立場。
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出處:36氪

相關文章